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北京医院高难手术挽救高龄患者

发布时间: 2014-06-01 14:51:34   |  来源: 光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前不久,以北京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新平为首的医疗团队,为一名79岁女患者施行了高难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且已经出院,不但可以正常进食,还可以自行散步。患者及其家属欣喜地表示,是北京医院赋予了她第二次生命。

  据介绍,患者去年因出现腹痛、腹胀、呕吐,被确诊为不完全性肠梗阻。经当地医院治疗后,依然缓解不明显,且不能正常进食,后来到北京医院就诊。入院时,患者极度虚弱,坐、站都需要别人协助,且腹痛随时发作。加之其多年前已做过右半结肠切除术,两个月前又做过粘连松解术,所以腹腔内粘连比较严重。再行手术极易导致肠管分破,可能非但没解除肠梗阻,反倒引起肠漏,带来生命危险。即使手术顺利,也有可能术后再次因粘连而导致肠梗阻。面对这些高风险因素,北京医院普外科、麻醉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和放射科专家进行反复论证后,决定迎难而上。手术由周新平主刀,经过5个多小时,患者腹腔内如同长在一起的肠管得到松解,且未造成任何肠管破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