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就医

年过半百变“糖人” 胰腺癌或接踵来

发布时间: 2014-06-01 09:40:47   |  来源: 广州日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一说起糖尿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吃多、喝多、尿多、体重减少这“三多一少”的经典症状,却不知在有些糖尿病的背后,潜伏着“癌中恶魔”胰腺癌的踪影。记者从近日在穗举行的第八届全国胰腺癌大会暨第五届岭南国际胰腺外科高峰论坛上获悉,近年来发现,超过一半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的三四年前就已患上糖尿病。

  医生表示,这类和胰腺癌相关的糖尿病具有起病急、血糖突然升到很高数值、病人暴瘦等特点,因此新发糖尿病被当成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如果胰腺癌患者能够及早发现这些预警信号,进行早期治疗,生存机会可大大提高。

  发病:

  新发糖尿病,患癌风险提高八倍

  胰腺癌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四至五,全世界每年新发病例大于20万人。它的危险之处在于恶性度高,治疗效果差,发病率和死亡率十分接近。“近几年,中国人胰腺癌发病率已大幅增加,特别是北上广等大城市已成为胰腺癌高发区,发病率增加了近4倍,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胆胰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指出,以国内癌症登记系统建设得较好的上海为例,其胰腺癌发病率已经与国外发达国家相当接近,约为十万分之十。

  胰腺位于中上腹,其解剖位置特殊,毗邻肝脏、胆囊、胃十二指肠和脾脏等器官,早期临床症状易被忽略或与胃病混淆,不易被发现。幸好,近年来,医学界发现,新发糖尿病可以作为早期胰腺癌的预警信号。

  据统计,高于50%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并发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较非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危险增加约80%。一项较大的人群调查显示,与正常人群相比,新发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3年内,胰腺癌患病几率提高8倍。还有研究显示,亚裔人群中新发糖尿病患者患胰腺癌的几率可能更高。

  日本的一项研究显示,胰腺癌病人之前患有糖尿病者占总数的12.5%,而患有胃癌、食管癌、直肠癌的病人,之前患有糖尿病的仅0.6%~1.2%,两者相差10~20倍,说明糖尿病与胰腺癌密切相关。

  解读:

  “伴癌”糖尿病血糖易升难降

  糖尿病为何与胰腺癌扯上关系?

  陈汝福指出,糖尿病是胰腺内分泌细胞胰岛素分泌出了问题所致,而胰腺癌多是由胰腺外分泌结构恶变而来。早期胰腺癌之所以会出现一些类似糖尿病的症状,是因为癌细胞破坏了胰腺组织,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因此出现高血糖和尿糖,甚至葡萄糖耐量试验也不正常。

  和常见糖尿病不同,胰腺癌伴发的糖尿病症状按正规的降血糖治疗,难以控制,反而出现越来越严重的消化道症状。“这类病人具有一个特点:通常年过五十岁,原来血糖水平比较正常,突然之间蹿升到很高水平,体形随之暴瘦。”陈汝福指出,常见的成人糖尿病患者血糖攀升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与“伴癌”糖尿病的发病过程有所不同。

  和1型、2型糖尿病相比,胰腺癌相关糖尿病的生物标志物有所不同。因此,近年来,学术界逐渐形成共识,认为新发现的糖尿病患者可作为早期发现胰腺癌的一个非常有用的线索,对这些患者进行胰腺癌筛查可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做到早期诊断、早期切除,延长患者生存期,为胰腺癌诊治带来新希望。

  提醒:

  血糖突然蹿高,需筛胰腺癌

  陈汝福指出,胰腺癌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防癌体检”。目前认为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年龄大于40岁,有上腹部非特异性不适;有上腹痛或背部疼痛、消瘦、有胰腺癌家族史、患慢性胰腺炎多年。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有突发糖尿病或不典型糖尿病的患者更要注意定期筛查。“年过半百,新发糖尿病特别是血糖突然升到很高数值,胰腺癌患病风险较高。”陈汝福说,对于一年内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应尽快进行相关筛查。

  肿瘤标记物CA19-9与胰腺癌相关,但它对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敏感性特异性不高,容易漏检。彩色B超也无法敏感捕捉到胰腺癌的身影。陈汝福建议,除了抽血检验CA19-9,还需要加上多排螺旋CT及高端MRI动态增强扫描,才能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诊断。

  治疗:

  早期胰腺癌五年生存率可达八成

  目前,早期胰腺癌的治疗效果较为理想,长在胰腺表面、小于2厘米且没有发生转移的胰腺癌,手术切除后五年生存率可达到80%。而中期胰腺癌的术后五年生存率骤降到不足20%,晚期胰腺癌则只能采取保守治疗来改善病人生存质量,病人平均存活时间只有几个月。

  陈汝福指出,攻克胰腺癌需要多学科联合诊疗。在诊断时,在以胰腺外科为主的基础上,还需引入影像学、内镜超声、肿瘤内科、放疗以及病理学专家等,确诊胰腺癌的类型和临床分期,然后据此制定个性化的诊疗防癌。

  “胰腺癌对化疗药物不敏感,但近年来随着近年来S1药物与化疗药物的联合应用,化疗有效率已提升到30%~40%。”陈汝福指出,目前,胰腺癌的治疗主要以规范的外科根治手术为主,在此基础上再辅以细胞免疫治疗、放疗、化疗等其他手段,以减少复发和转移。

  记者从本次大会上获悉,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牵头联合12家医院进行的研究显示,胰腺癌容易发生神经转移,要将胰腺癌连根拔起,需要彻底切除胰腺周围六组神经。这种改良型神经清扫手术可将病人生存率提高15%,但对医生技术的要求极高,目前只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少数几家医院可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