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医

王军:用爱心搭起生命的彩虹

发布时间: 2014-05-31 15:40:16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个人简介:

  王军,男,汉族,1956年11月21日生。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心脏外科主任。

  1979——1984:重庆第三军医大学 学士

  1984——2005: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脏外科 医生

  1989——1991:西安第四军医大学 硕士研究生

  2005——今: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外科 主任

  个人事迹:

  晚上十一时,当人们都沉静在睡梦中,而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河北医大一院)心外科的病房里,主任王军教授带领的医务人员才开始了他们每天的另一项必需工作——查房。因为白天的时间他都安排得满满的,每天三、四台手术,(有时甚至要做五台。)手术后,一大群病人家属早已围得他办公室水泄不透,有等待手术结果的,有咨询孩子病情的,有带孩子来院复查的……他实在抽不出更多的时间进行查房。为了使这些先心病孩子早日康复,他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节假日,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那里有患儿需要,那里便会出现他的身影。难怪患者的的家属逢人便讲:“只要看见王主任在,我们心里就踏实,就觉得有了主心骨。”

  爱的诠释

  2004年8月,河北医大一院在河北省内率先开展了“河北省救助贫困危难儿童先心病爱心工程”,作为承担主要任务的心外科,主任王军教授更是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期间他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心外科收住的大都是农村来的贫困患儿,每每看到东借西凑才勉强凑够住院费的病人家属,看到他们那双企盼的眼神,王军主任都会动心,他都要伸出援助之手,有时自己掏腰包,有时发动科里为他们捐些生活费、住院费及路费。一年不到,王军主任为他们付出的各种费用累计达近万元。有的患者家属写了50张大红纸的感谢信,张贴在他们的七乡八村里,以质朴的方式表达着对王军主任及其科里的感激之情。有的患者家属想请王军主任吃顿饭,都被他婉言谢绝了,有的给他硬塞红包,几次三番,他实在没法,便悄悄地把钱给患者续到住院费里。过年时,痊愈出院的患者及家属纷纷打来电话给他拜年,感谢信也雪片式地飞到了他的办公桌上。

  保定雄县胡家台15岁孤儿胡某,患有法洛氏四联症,带着全村人为其捐的2.3万元入住医院,时间不长他便没有了生活费,王军主任知道后,发动科里的医护人员为其捐款近千元。一个多月后,在纠正了肺动脉高压基础上,王主任成功地为他实施了根治术,胡东波术后醒来最先看到了自己和正常人一样不再青紫的一双手,他急切地与护士长要来了镜子,他惊呆了,他哭了,他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的病症没有了,镜中的自己原来是那么帅气。为增加他的抵抗力,使他的刀口尽快愈合,王军主任又给他买来水果、营养品,从饭店为他定做了可口的饭菜。他逢人便讲,“我虽没有了父母,但在河北医大一院,我时时处处体会到家的温暖。”

  心外科的病人比较多,而医护人员又相对少,遇到抢救重病号,加班加点便成了家常便饭,医护人员往往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王军主任每天几乎都要安排三四台的手术,并且手术中间从来不吃饭,最多一次他坚持了14个小时滴水未进,一直到手术做完。他说,手术时间越长,对患者的生命威胁就越大,自己的辛苦与患者的生命相比,生命永远第一。他一点一滴考虑得都是患者的利益。

  王军主任的父母妻儿都在东北,他基本半年也回不了一趟家,象十一、元旦、大年初一,这样的节假日,他都在科里与病人一起度过。有一年,王军主任本来打算春节回老家过年,由于重病人比较多,他放心不下,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年三十晚上,才回到离医院不到十分钟路程的宿舍换了件干净衣服,大年初一又返回到科里守护着病人。并且他召集起所有没能回家过年的病人家属在医院附近的饭店定了八桌饭,与这个“大家庭”共度了一个特殊的新春佳节。

  精湛的医术

  医疗技术的高低、手术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患儿的生命。作为一名心外科专家,为了救治贫困先心病患儿,王军教授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驱除病魔、挽救生命为己任,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做患者所盼,攻克着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用高超的医疗技术挽救着一个个先心病患儿的生命,年年手术成功率均达到98.5%以上。

  来自四川的重症先心病患者杨淋杰,左右器官反着长,心房、心室不一致,右位心,矫正型大动脉转位,室缺,肺动脉狭窄,合并右心室双出口,为最复杂的一种重症紫绀性先心病,人们称他为“反心人”。杨淋杰跑遍了国内好多地方,没有医院敢对他进行手术。河北医大一院开展跨省救助,王军教授亲自主刀成功对他实施了双向 Glenn 分流术,并在术后进行了两次复查。杨淋杰肺循环血量得到了彻底改善,心排出量增加,全心脏负荷降低,心功能大大提高。为表达感激之情,杨淋杰给医院和科室送来了“救命之恩,永生难忘”的镜匾。

  “心”的希望

  为了使更多的患者得以救治,必须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精诚团结、医术精湛的团队。作为一名科主任,王军教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年轻医务人员严格要求,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向他们灌输服务的理念。平时例会,王军主任除了讲解疑难和罕见的病例外,在对患者的迎来送往等言行举止上一点点儿地对年轻人进行规范和要求。从接诊到出院、从术前到术后、从监护室到病房,每一个环节都精心精细地规范,都要求医护人员与病人谈心、交朋友,了解病人日常的饮食起居、生活习惯。

  除此之外,王军主任还教给年轻医护人员技术,对他们要求精益求精。他耐心地手把手教,一点点儿地让他们练,基本操作一点一点地讲。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允许你们犯错误,但绝不允许你们重复犯同样的错误。每个月他都要精心准备幻灯片,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开展危重症疑难病历讨论。雷打不动地坚持每天小查房、周五大查房。同时,还外派年轻人员出去参加长期或短期的进修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军主任的带领下,全科医护人员短短时间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几年来完成各类先心病手术8000余例。其中婴幼儿心脏手术达1800例;紫绀型法洛氏四联症以上的各类复杂先心病手术近1000例,填补了多项河北省该领域内的空白,同时,开展小刀口手术、介入与外科手术的相嵌治疗等多项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在复杂先心病外科治疗、婴幼儿先心病外科治疗、风心病瓣膜置换术、冠心病不停跳搭桥术、大血管心脏肿瘤外科治疗,无论手术例数、治愈率,还是手术难度等均达到了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2007年,心外科被评为河北省医学重点发展学科,在河北省创立了先心病学科品牌,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也正是在他和其带领的先心病救助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先心病爱心救助工程连续六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十项民心工程,医院多次荣获河北省关爱儿童贡献奖、河北省儿童慈善奖,2010年医院又当选为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唯一群体。王军教授本人在30余年的临床医疗工作中,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项,三等功一项,主研课题“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荣获河北省卫生厅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次获得医学科技成果奖,多次受到河北医科大学和河北医大一院的嘉奖。近年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0多篇,编写专著5部,2012年还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王军教授就是这样,以忘我的敬业精神,通过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挽救着一个个先心病患儿的生命,使曾经挣扎在死亡边缘的孩子们在他的妙手下重新获得了健康的生命,使一个个家庭重获欢笑和幸福。

  “是什么给了我新的生命?是先心病治疗爱心工程!是危难儿童救助行动!我们感谢党和政府!我们感谢妇联和儿基会!我们感谢河北医大一院!我们感谢医护人员!我们会努力做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勤奋学习,勇于创造,诚实善良,健康、坚强,做“四有”新人,做“五小”公民。为了河北,为了祖国更美好的明天,我们时刻准备着!”这,便是痊愈的先心病患儿发出的情真意切的感恩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