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北京全球健康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5-30 10:02:38   |  来源: 人民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日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 “北京全球健康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健康主题组联席主席刘国恩博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在发言中谈了对中国医改的看法,她认为:中国政府决定建立全民医保制度,体现了政府主导下的医疗公益性和公平性,从这点看,中国医改的目标和SDSN提出的人类健康目标不谋而合,也是中国医改历程实施的亮点。中国医改最大的挑战,可能是政府在可支付能力条件下,如何有效、科学、客观地确定可持续的全民医保水平,如何在体制机制上,在资金管理使用上,解决那些仍然存在的很多需要不断改进的各类问题。

  在论坛主题研讨部分,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主席陈竺院士作了第一个主旨发言,他围绕“中国卫生改革发展与健康国家战略”的主题阐述了中国医改的方向和发展蓝图,为国内外专家全面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议程提供了重要参考。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执行主任Guido Schmidt-Traub博士详细介绍了联合国行动网络的全面议程以及全球健康的行动目标与推进计划。之后,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主任、全球着名经济学家Jaffrey Sacks作了第三个主旨发言,Sachs教授全面论述了人类可持续发展与各国应采取合作行动的重大意义,并从人类环境治理、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全球政治共识等方面深刻讨论了促进全民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相关建议,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Bernhard Schwartlander博士主持了本场讨论。

  针对三位主旨发言的相关议题,与会国内外专家就全球与中国可持续发展与健康促进所面临的紧迫问题、挑战、与政策建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各种意见看法。最后,刘国恩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SDSN)是联合国秘书长发起的一项特别倡议行动,并委托其特别顾问、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主任Jeffrey Sachs教授领导推进。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于2012年9月成立,旨在汇集全球的科学技术知识应对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各项挑战,特别是2015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设计和实施问题。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在全世界范围内就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咨询,并针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议题成立了12个主题组,其中包括“人类健康”组。

  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以及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联合主办,讨论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人类健康的相关主题。来自中外多国的专家学者、国际驻华机构代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医疗卫生行业代表、以及部分北大师生等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