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国家卫计委:十项措施服务单独两孩

发布时间: 2014-05-30 09:18: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5月2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妇幼健康服务司司长张世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单独二胎政策落地后每年大约要增加200万新出生人口,卫计委将推出十大举措应对妇幼健康工作挑战,解决“一床难求”等问题。届时将强化助产士、儿科医师、护士等紧缺人员的岗位配置。在职称评定、薪酬分配方面,也要对妇产科、儿科的医师、助产士和护士等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同时,还将启动大学本科助产专业招生试点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助产士后继乏人的问题。

  针对疫苗安全问题,卫生计生委表示目前我国未出现因疫苗质量问导致儿童接种异常反应。此外,社会资本有望承接公立医院特需服务。

  十项新举措解决床位、助产士供不应求问题

  发布会现场,有媒体表示,在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之后,有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产科床位“一床难求”的现象,王国强表示,调研时发现“一床难求”的现象的确普遍存在。这方面也给妇幼保健工作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单独两孩实施以后每年大约要增加的200万新出生人口不是一下子出现,一定要做好预案,特别是针对单独两孩的家庭,大多数可能都是高龄的产妇。国家卫生计生委为此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妇幼健康工作的指导意见》,解决产科面临的挑战。

  据张世琨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要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妇幼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为应对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提出了十项措施要求。除了上述加强配备妇幼技术服务人员外,另外还包括落实领导责任,做好预案准备,加强服务设施建设,提供便民服务。强化服务监管,包括要严格控制剖宫产率,积极倡导母乳喂养等。此外还包括加强高危管理、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建立预警机制等。

  再谈乙肝疫苗:我国未出现因疫苗质量问导致儿童异常反应

  去年11月份,媒体报道18例乙肝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引发乙肝疫苗接种致死风波,这一事件入选2013十大公共卫生热点新闻。而今年1月17日,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联合发布消息称,除1例重症(已康复出院)外,其余17例婴儿死亡病例均已明确与接种疫苗无关,甚至连不良反应都谈不上。

  “出现接种过程中异常病例的反应,不能简单地说是疫苗质量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在发布会上再次针对媒体对疫苗质量问题的疑虑表态,国家每年投入巨资来开展儿童计划免疫工作,在大量的接种疫苗过程中,由于个体的差异问题,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可能会出现一些疫苗的异常反应。

  毛群安谈到疫苗质量时表示,我国这么多年来,在接种儿童计划免疫的疫苗,还没有发生过因为疫苗质量问题而出现了儿童的异常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和我国在实际接种过程中的数据差不多,就是说它有一定比例的异常反应。这个异常反应的主要原因,是有一些孩子对这个疫苗过度敏感,就会出现一些异常反应。我国对于疫苗接种过程中出现异常反应会及时救治,并有相应的补偿政策。

  中国13年婴幼儿死亡率降低70% 公立医院可不提供特需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指出,我国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3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3.2/10万,较2000年降低了56.2%;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9.5‰和12‰,较2000年分别降低了70.5%和69.8%。这三项指标位于发展中国家前列,与发达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则从34.8%下降至6.3%

  同时,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颁布20周年,王国强表示,今年要在全国开展推进妇幼健康专题的行动,特别呼吁国人重视母乳喂养,实现2020年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的目标。目前,全国有64个城市已经建立了534个母乳喂养室,其中115在工作场所,419个在公共场所。他还表示,这个数字对我国每年出生的婴儿来讲是远远不够的。为此,王国强呼吁,特别是女同志比较多的机关、企业,一定要支持母乳喂养,这是对母亲和儿童最贴切的、最重要的关心和关爱。

  另外,针对媒体关注的公立医院取消特需服务问题,毛群安表示,随着我们国家健康服务业发展,希望通过社会资本提供一些特需服务,这样就需要对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规模、数量进行压缩,特别是在社会化服务比较充足的地方,公立医院可以完全不提供这种特需服务。这也是下一步医改过程中公立医院改革关注的问题,公立医院要把更主要的精力投入到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王国强也认为,国家建立的公立医院,更多的是要满足基本医疗需求,而非基本医疗需求是需要通过建立社会办的、民营的医疗机构来为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