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国家卫计委:公立医院“特需服务”需压缩

发布时间: 2014-05-30 08:45:4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原标题:卫计委谈公立医院取消特需服务:可以完全不提供

  如何实现医疗服务的均等化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也是医改的重点。最近北京在推广在公立医院取消特需服务引起人们关注,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公立医院更多的是要满足基本医疗需求,可以完全不提供特需服务。取消特需服务,是下一步医改过程中公立医院改革关注的问题。

  昨日上午,国新办就妇幼健康及相关改革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最近北京在推广在公立医院取消特需服务,从卫生计生委的角度怎么看待这个事情,这会成为推广公共医疗资源均等化的一个趋势吗?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说,注意到一些地方提出在公共医疗机构压缩提供特需服务的空间。过去公立医院开展特需服务的原因是多方面,国家对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包括床位的比例都有一定的要求。现在随着国家健康服务业发展,希望通过社会资本提供一些特需服务,这样就需要对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规模、数量进行压缩,特别是在社会化服务比较充足的地方,公立医院可以完全不提供这种特需服务。这也是下一步医改过程中公立医院改革关注的问题,公立医院要把更主要的精力投入到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先生表示,国家建立的公立医院,更多的是要满足基本医疗需求,而非基本医疗需求是需要通过建立社会办的、民营的医疗机构来为补充。总而言之,我们需要通过国家的医疗卫生资源的统筹规划,形成多层次、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医疗服务,而不仅仅是单一的服务。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加快社会办医的步伐,形成这样一个格局,来满足不同人群的医疗需求。这方面我们应该更多提供机构,这才能使得社会的需求均衡。因为基本医疗服务只是国家根据自己的财力和保障水平来满足的需求,但是人们的需求是多样化的,需要有各种各样的机构来满足。在这方面,从政策上、法律上、制度上等等方面,应该创造条件,来建立适应社会需要的多层次医疗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