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吉林省将建立区域特色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

发布时间: 2014-05-29 11:05: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记者在省商务厅了解到,吉林省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项目近日公开招标,预计7月初投入试运行。吉林省是我国北药基地之一。据统计,全国80%以上的人参都在抚松县万良镇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交易,交易额在全国17个中草药材占第五位,人参单品交易量位居首位。抚松县又是中国“人参之乡”,是地道的长白山人参主产地,人参面积及产量均居全国之首。自2012年商务部开始建设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始,吉林省商务厅立足区域优势,从群众用药安全角度设计建设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总体方案,突出“吉林特色”,强化市场监管与追溯监管相结合、电子商务平台与追溯平台相结合,建立“政府为主导、市场化运营、公司化运作”的模式,依托抚松万良长白山人参交易市场,以人参等贵细药材为主要品种,从业务流程上贯通种植和养殖、流通、生产和使用等各环节,建立“倒逼”机制,促使中药材经营者和市场开办者自觉落实追溯管理制度,促进、引导按规范标准培育中药材。

  据悉,建成后的系统,一是可以提高药品质量。通过溯源身份绑定责任追溯,增强药企药商行业自律行为,通过开展溯源和政府加强监管抽测相结合,确保“放心药”工程顺利进行;二是有利决策和监管。通过溯源能给政府提供中药材种植和养殖数量、产量、销量、价格指数等有利于中药材规划、发展的相关信息和决策数据;能提供全链条追溯,能显示和公布诚信企业、不诚信企业名单;建立召回机制,发现问题药后能迅速召回,规范医药市场经营秩序;三是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政府一次性投入引导扶持资金,并出台相关激励性政策,选取合格、优质的企业承建及运营中药材流通追溯平台,使中药材溯源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达到中药溯源长期坚持和促进大中药产业发展。通过追溯体系建设,逐步建立现场进、退市机制,使敢于溯源的诚信企业占领更大市场,促进诚信企业和大中药产业发展;五是有利延伸服务。给企业提供延伸服务,有利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