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泰医学界人士温州学习“望闻问切” 感受中医魅力

发布时间: 2014-05-29 11:01:2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学习针灸、推拿知识;到野外辨认、采拾草药……从5月26日开始,来自泰国的20名医学教师和学生将在中国温州参加为期半个月的“中华养生之旅”培训活动,感受中医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此次来温参与培训的学员来自泰国东方大学、清迈大学、拉差蒙坤科技大学等,课程内容包括中医理论课程、针灸推拿、野外中药采集、中药博物馆参观、中医保健讲座、中医运动操、中医药膳、中国文化体验、中华武术等,既学理论又重实践。

  据介绍,2006年中国国家汉办批准泰国东方大学与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合办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国文化、推广汉语教学的基础上,突出中国传统医学的特点。2009年9月,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着力实施中医文化推广项目。近年来,除邀请中国中医专家到泰国作中医养生文化巡回讲座和现场咨询;帮助泰国高校筹建传统医学中心,为医学生和医务人员进行中医技术和汉语培训;开展中医养生文化推广介绍,为泰国民众提供中医义诊和赠书等活动外,孔子学院还于2011年推出以中医文化为主题的特色项目“中华养生之旅”赴华培训团,累计培训了38名医学教师和学生。

  另外,为推广中医文化,温州医科大学还帮助泰国东方大学、清迈大学建立了中泰传统医学中心,开展中医技能培训和临床服务,将中医与泰医等传统医学模式与现代医学进行对接。同时,温州医科大学与帕尧大学在医学领域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