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企

武汉协和医院:准点开刀率76%

发布时间: 2014-05-29 09:29:21   |  来源: 人民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日前,武汉协和医院公布数据显示,医院11月首台手术准点划刀率达76%,病人躺在手术台上等医生的时间明显减少。而在3个月之前,这个数据只有20%。

  “第一台手术延迟就像航班延误,当天后续的手术都会受到影响。这在大医院里很常见。”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说,病人苦等、家属焦虑,手术室灯火通明,医院每天220多台手术常常做到深夜,麻醉师和麻醉护士从未准点下过班。

  首台手术延迟多半是由于主刀医生不能及时到位。以往,白班医护人员早晨8点上班。晨会交接班以后,主刀医生开始查房,或是查看术后患者病情,或是嘱咐术前病人相关准备事项。因为协和医院危重患者居多,专家教授还要多停留一会儿,给年轻医生和实习学生现场上课,此外还有预约的病人要看。一圈转下来,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第一台手术延迟,后续接台手术都要推迟,造成极大的医疗资源浪费。主刀医生与手术室之间的“时差”,使得院内手术积压、院外患者住不进来的情况愈演愈烈;而且,患者入院后待术时间长,平均住院日一直降不下来,住院费用也相应增加。

  为解决这一难题,协和医院通过走访各临床科室,制订了“首台手术准点”制度。制度规定,第一台手术必须在8点半之前划刀,每延迟一次扣200元,连续3次延迟的取消下月首台手术资格。执行情况由手术室护士长监管,每月汇总上报,由医务处实施并在周会和院网上公示。

  医院同时对医疗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查房时间,当日有首台手术的医疗组,前日下午完成查房工作;调整治疗时间,夜班护士提前做好术前准备。放射、B超、检验、病理加紧运转,缩短术前准备和病理报告的报发时间。

  此举收到了明显效果。现在,第一台手术的准时划刀率从原先的不足两成到超过七成;48个手术室,每个都节省了“黄金1小时”甚至更多;今年第三季度,手术室利用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6台次,外科平均住院日也缩短了0.3天。

  王国斌说,医院要求医护人员配合再默契一点、手脚再麻利一点,进一步提高手术台的利用率,“比较好是我们等病人,不要病人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