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药

活血消风汤治荨麻疹

发布时间: 2014-05-29 09:45:59   |  来源: 人民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荨麻疹的病机关键是正气不足,卫气失固,阴血亏损,虚邪贼风侵犯皮肤腠理所致。治疗中注重和血养血,以滋阴润燥,配伍凉血散结、消风止痒之品,正如古人所云的“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由多因素引起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而产生的局限性水肿,以皮肤上出现瘙痒性风团状皮疹,发无定处、骤起骤退、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为临床特征。一年四季均有发病,老幼都可罹患。根据发病情况,在临床上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两种,一般皮损在短期内消失痊愈者,称为急性荨麻疹,骤发速愈;若皮损反复发作达每周至少两次并连续6周以上者称为慢性荨麻疹,多缠绵难愈。

  荨麻疹属于中医学“瘾疹”、“风瘙隐疹”、“风疹块”等范畴,俗称“鬼风疙瘩”、“赤白游风”,众多医家认为本病的发生,内因是禀赋不耐,外因是虚邪贼风侵袭,郁于皮肤腠理而发病,皆由“风”所致,包括外风和内风,外风为外邪,内风则与脏腑功能失调有关。刘启廷教授认为,荨麻疹的病因主要为素体禀赋不足,风寒湿热之邪乘虚外侵,或外感风寒、风热,或饮食失节,脾胃湿热、动风伤血,或鱼虾、虫积、异味等刺激,或七情内伤、情志不遂、冲任失调,或肝郁不舒、气机壅滞不畅,郁而发火,灼伤阴血,致肝肾不足,肌肤失养,生风生燥而病发。病机关键是正气不足,卫气失固,阴血亏损,虚邪贼风侵犯皮肤腠理所致。治疗中注重和血养血,以滋阴润燥,配伍凉血散结、消风止痒之品,治疗荨麻疹发作期,效果明显。

  方药组成:当归30克,川芎15克,制首乌30克,生地30克,赤芍15克,牛蒡子15克,威灵仙15克,蝉衣15克,荆芥15克,防风15克,青蒿15克,甘草10克。

  服用方法:上药浸泡2小时,武火煮开,文火再煮30分钟,取汁;加水再煎25~30分钟,取二汁,混匀,分2次早晚温服。药渣再煎,外洗患处,每晚一次。

  功用:活血养血,祛风散结,解肌止痒。

  主治:荨麻疹发作期。

  组方依据: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常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疹块,呈鲜红色或苍白色、皮肤色,大小和形态不一,边界清楚,发作时间不定。风团逐渐蔓延,融合成片,以傍晚发作者多见,夜间常因瘙痒影响睡眠。病因为邪毒侵袭,内蕴肌表,血燥风扰。针对血虚、血燥、血热为本病的发病基础,风寒湿热为诱发的因素,治宜养血润燥,凉血散结,祛风止痒。正如古人所云“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此之谓也。药用当归、川芎、制首乌以养血活血,润燥熄风;生地、赤芍以凉血化瘀,散结消肿;牛蒡子、蝉衣以疏散风热,解毒透疹;荆芥、防风、青蒿以祛风解肌,透疹止痒;威灵仙祛风除湿,且可引风药之宣导善行于皮腠之间;甘草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血凉热清、血活风祛、痒消结散之功效。

  加减运用:疹块赤红灼热者,加生石膏、秦艽以清热凉血,泻火燥湿;疹块紫黯微红者,加桃仁、红花以活血化瘀,散瘀消肿;疹块顽固难消者,加徐长卿以祛风化湿,散结止痒;同时伴见腹痛呕吐者,加茯苓、半夏、陈皮以燥湿化痰,降逆止呕;兼见心烦意乱者,加莲子心以清心除烦;体虚乏力者,加黄芪、白术以补中益气,逐邪外出。

  典型病例

  徐某某,女,38岁,2013年3月25日初诊。

  患者主诉躯干及四肢皮肤瘙痒起丘斑疹三天。三天前出现躯干及四肢瘙痒起红色皮疹,疹块小如豆粒、大若元币,为扁平硬结状,高出皮肤,触之灼热碍手,得凉则舒,遇热加重,白天减轻,傍晚加重,皮肤科诊断为荨麻疹,予西替利嗪、酮替芬、泼尼松、葡萄糖酸钙、维生素C等药物治疗,疹块仍时隐时现,有时出现在颈部及颜面部。患者二年前有过类似症状,经服用中药而愈,故再次求诊。刻诊见患者躯干、四肢、颈项及颜面部散在皮疹,躯干及四肢皮肤可兼见搔痕结痂,皮疹块呈潮红色,微热,因局部瘙痒而影响睡眠,伴见口干,纳食可,大便干。既往月经周期提前3~5天,量少,白带不多。舌质红,苔薄白,脉弦细。

  结合患者形体偏瘦,嗜食辛辣,性情急躁,当属阴虚体质。依据舌脉症状,辨证为阴虚血燥,风邪外侵,腠理郁闭。治宜和血润燥,凉血散结,消风止痒。处以活血消风汤加夜交藤养血安神以助眠,加大黄通腑泄热使邪有出路。

  处方:当归30克,川芎15克,制首乌30克,生地30克,赤芍15克,牛蒡子15克,威灵仙15克,蝉衣15克,荆芥15克,防风15克,青蒿15克,大黄5克,夜交藤30克,甘草10克。取药10剂,水煎二次,取汁混合,早晚分服,药渣加水再煮,睡前擦洗瘙痒处。另嘱其多饮水,汗后避风,忌食辛辣、海鲜和牛羊肉等发物。

  2013年4月5日二诊,服用中药2剂后疹块即消失,口干、心烦、睡眠、便干均较前改善,服药期间偶有疹块出现,伴有轻微的瘙痒灼热感,身体无明显不适,为防患于未然,又予上方10剂煎服,维持原治疗,巩固疗效。

  2013年4月26日三诊,患者一天前因饮干红葡萄糖酒后躯干部又出现多处斑疹块,瘙痒潮红,伴见心烦意乱、腹痛便稀,舌质红,苔白,脉弦细。此乃余毒未,酒湿蕴热引动伏邪而发作。心肝火旺则见心烦意乱,脾胃湿阻则见腹痛腹泻,依据症候,仍以原方化裁。予上方去大黄、夜交藤,加牡丹皮、莲子心以清心除烦。取药10剂,服用同前,同时告知饮食调护的重要性。随访三个月未再复发。

  按:西医认为本病的发生与机体对某些物质过敏、产生变态反应有关。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于“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造成。因此,刘老强调患者个人防护非常重要,如减轻压力,生活规律,饮食调护等,都是预防本病发生的关键。

  在治疗中本着“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荨麻疹急性发作时服用中药养血和血、祛风散结、解肌止痒,慢性荨麻疹患者多伴有情绪烦闷、急躁易怒、失眠多梦、纳谷不香、四肢酸软等症状,与肝脾功能失调有关,故饮食、情绪调护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