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医

医者仁心:王江宁

发布时间: 2014-05-29 09:39:44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个人简介

  王江宁,男,汉族,中共党员,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现任北京大学第九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修复重建外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评专家,中国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副主编,国际显微外科杂志(Microsurgery SCI收录杂志)编委,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整形外科兼职教授,美国路易斯威尔手外科中心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华显微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实用手外科杂志编委,国际修复重建外科协会委员。 曾任大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三甲医院);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院长(三甲医院);首都医科大学潞河医院副院长、兼修复重建外科主任、中心实验室主任。

  重要工作概述:

  1997年11月成功的完成世界首例“断肢异位寄养再回植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全国各医院采用这种方法,挽救了众多的患者肢体。该手术方法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世界修复重建显微外科第十届大会交流,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好评。任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院长期间领导完成了心、肺、肝、肾四大脏器移植,成为东三省唯一一家独立完成四大脏器移植的医院。

  2004年 《蛆虫生物扩创的作用机理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技基金的资助20万元,经过4年的研究于2008年结题,其研究成果经五位院士鉴定该项技术经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到达世界先进水平。该研究成果获2009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成为中国蛆虫疗法第一人。

  2008年5月12号汶川地震王江宁教授于5月13号晚即抵达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德阳市人民医院,在余震不断发生的手术室里完成了20多台手术,抢救了危重病人15例(最大年纪96岁),保住了5位患者的肢体。并亲临倒塌房屋中抢救被埋的伤员,捐款达一万多元。获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9年调首都医科大学潞河医院,主管科技带领硕士博士开展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2009年申报首都医院发展基金一项获8万资助,获区科学基金资助两项共13万元,并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2010年6月,申报首都特色临床医学应用发展项目“生物清创治疗严重感染创面的临床研究”获26.万资助,2010年8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丝光绿蝇蛆虫抗菌肽的分子结构与生物信息学研究”获32万元资助。组织创建了通州区第一个修复重建整形外科,引进以博士为主导的梯队,开展各项修复重建手术,个性化假体植入术修复小儿麻痹患者大腿小腿增粗术(经检索国内未见报道);蛆虫生物清创术治疗严重感染创面(经多名院士鉴定该术士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0年其研究项目“人工肌肉”在治疗小儿麻痹患者方面取得了成功,工肌肉所用材料已经过美国FDA批准,他们创新性地将该材料制成人工肌肉,并获得国家专利,已成功申报国际PCT专利。

  2013年王江宁教授调任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修复重建外科主任,并在“人工肌肉”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开展了全国第一例带功能的“人工肌肉”治疗小儿麻痹患者的手术项目,不仅改善了患者肢体外观,更重要的是利用锚钉悬吊系统与骨骼之间的固定,使人工肌肉替代股四头肌、腓骨长短肌等的收缩功能,纠正肌肉萎缩所致的功能异常,使其以仿生学的形式在肢体内伸缩,起到平衡稳定和弹性固定关节的作用。 在2013年7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举办的“修复与重建外科研讨会”上两位治愈成功的患者亲身讲述了应用该技术治疗前后双下肢外观及功能上的惊人变化,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受到付小兵院士等同行的高度赞扬。并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健康报、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现场报道该科技成果。三年来发表SCI文章13篇,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0余名,现均已成为临床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