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北京开启高温天气模式 吃穿防暑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14-05-29 09:39:5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据中央气象台官网显示,北京28日迎来了37℃的高温天气,这也是北京今年以来的第一个高温日。28~30日,预计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8℃,局部地区可达40℃。为此,中新网生活频道整理出以下食谱及防暑妙招以飨广大网友,助您清爽一夏。

  四大常见食谱迎战舌尖上的盛夏

  夏季饮食以清淡、苦寒、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避免用粘腻碍胃难以消化的食物,勿过饱过饥。要适当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夏季酷暑炎热、高温湿重,吃苦味食物,就能清泄暑热,以燥其湿。夏季汗多易伤阴,食酸则能敛汗。以下四大常见食谱则可有效消暑降温。

  1.五花茶的主要功效就是清肝热、去心火。大部份凉茶店或五花茶汤包都会用金银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鸡蛋花这五种花。五花茶是一种中国民间传统饮品,性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去湿、减低肠胃刺热、利小便、凉血、预防夏季风热感冒及流行性感冒的功效,尤其适合夏天时饮用。

  2.绿豆汤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绿豆汤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解暑佳品。绿豆汤有各种煮法,口味繁多,最主要的有薏仁绿豆汤,百合绿豆汤,南瓜绿豆汤和海带绿豆汤等。

  3.凉拌西瓜皮具有清火、祛暑的功效。西瓜皮中所含的瓜氨酸能增进大鼠肝中的尿素形成,从而具有利尿作用,可以用以治疗肾炎水肿、肝病黄疸及糖尿病。此外还有解热、促进伤口愈合以及促进人体皮肤新陈代谢的功效。

  4.冰镇苦瓜具有降糖降脂、清热祛暑的功效。不失为夏季的一道爽口菜品,但是,对于脾胃虚汗、经常腹泻,胃怕凉的一些人不适宜,否则,容易闹肚子。

  外出装备大检查 逃脱高温魔爪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以及新疆和南方局地的最高气温都将在35℃以上,同时,北京、天津、河北和山东等地处于高温黄色预警中。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气应躲避烈日,尤其应避免上午10点到下午16点这段时间在烈日下行走。如果必须出行,可以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嗮霜。准备充足的饮料,充分饮用凉开水、饮料,并加少量盐。随身准备仁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同时,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等天然元素的织物,少穿化纤类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中暑急救四大招

  一旦发生中暑怎么办?首先应将病人迅速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平卧(头部不要垫高),解开衣领,同时用浸湿的冷毛巾敷在头部,并快速扇风。除了这些通用原则,网友们还需针对不同症状采取相应的急救办法。

  第一类是常见的轻型中暑。主要症状有脸色苍白、头晕、恶心、呕吐等。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常规的急救方法,给中暑者进行补水、物理降温。冰敷的位置最好是额头和腹股沟,尽量避开心脏、胸口、腹部等部位。

  第二类:热痉挛型。中暑者会出现突然的肌肉抽搐,如腿抽筋、肚子疼等。这种情况不宜使用冰块、冰水进行物理降温,而是应该立即送医院。

  第三类:高热型。这类中暑者的表现是先出一阵汗,然后出汗突然停止,接着体温开始急速升高,往往会达到40 C。这种情况比较危险,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第四类:这类中暑者往往是经历一阵大汗淋漓后虚脱、休克,此时应该想办法给中暑者补水,同时尽快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