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今年医改重点任务提出:全国推行大病保险

发布时间: 2014-05-29 09:22:19   |  来源: 人民日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和建设标准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覆盖农村5亿人口

  ■解决社会办医准入、土地等支持不足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2014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是,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继续推动实施国务院“十二五”医改规划,坚持以群众反映突出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

  《工作任务》提出加快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共有8项重点改革任务。把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重中之重。启动实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新增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700个,使试点县(市)的数量覆盖50%以上的县(市),覆盖农村5亿人口。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研究制订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4年每个省份都要有1个改革试点城市。

  《工作任务》提出,推进公立医院规划布局调整,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和建设标准。编制《全国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各地要按照国家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以及卫生资源配置标准,制订区域卫生规划与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并向社会公布。将区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统一纳入规划,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4张的,原则上不再扩大公立医院规模。

  今年推动社会办医的重点是要解决社会办医在准入、人才、土地、投融资、服务能力等方面政策落实不到位和支持不足的问题。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努力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办医体系。

  具体改革任务一是要放宽社会办医准入条件,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二是要优化社会办医政策环境,集中清理不合理规定,加快落实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在市场准入、社会保险定点、重点专科建设等方面的同等对待政策。三是加快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出台推进医师多点执业的意见,消除阻碍医师有序流动的不合理规定。四是推动社会办医联系点和公立医院改制试点工作。

  今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基本医保参保(合)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40元,达到320元;个人缴费同步新增20元。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70%以上和75%左右,进一步缩小与实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之间的差距。

  今年医改的重点任务是首先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和完善筹资机制。此外,改革医保支付制度,建立健全医保对医疗服务的激励约束机制。

  同时,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在全国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强城乡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推进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和服务。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为重点,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服务;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研究制定鼓励健康保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积极开发儿童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以及与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相关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