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抑郁症治疗或可“以毒攻毒”

发布时间: 2014-05-29 11:11:03   |  来源: 健康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通常人们治病都是找出根源后设法消灭它,但美国一项治疗抑郁症的新研究则反其道而行,通过加强抑郁症的致病机制来达到治疗效果。这种类似“以毒攻毒”的策略开辟了治疗抑郁症的一条新途径。

  该研究负责人、纽约伊坎医学院助理教授韩明虎说,他们研究发现,大脑受到不良刺激后未患抑郁症的小鼠,其大脑并不像之前认为的那样努力避免有害变化,而是经历了有害变化,并利用它们建立了新的健康平衡。该研究论文17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这项研究发现,阳离子通道电流增加是一种不好的病理变化,罹患抑郁症小鼠体内阳离子通道的电流增加,导致鼠脑多巴胺神经元放电增加。然而,研究人员注意到,健康小鼠在受到刺激后,体内阳离子通道电流增加幅度是抑郁症小鼠的3倍,鼠脑多巴胺神经元放电却没有增加。

  韩明虎解释说,阳离子通道电流增加虽然不好,但同时也激活了钾离子通道,钾离子通道电流增加是一种好的变化。他们研究发现,被刺激后没有患抑郁症的小鼠正是通过保持两者的平衡才使多巴胺神经元放电水平维持正常。

  在这一发现基础上,研究人员利用药物、转基因和光遗传学3种方法,分别让抑郁症小鼠体内阳离子通道的电流增加至一定程度,测试结果显示,鼠脑内的多巴胺神经元放电水平恢复正常,体内的钾离子通道代偿机制被激活,小鼠的抑郁行为得到改善。

  韩明虎表示,典型的治病方法是扭转致病机制,而这种全新的治疗策略,把一种坏的机制变得更坏、从而诱发好的机制,这是治疗学上一个新概念,是一个需要更多探索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