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乳企巨资改造闯关“最严审查”

发布时间: 2014-05-28 09:58:57   |  来源: 新京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乳业新许可证审核月底结束,为顺利拿到新许可证,众多乳业投入巨资。飞鹤乳业5月27日透露,截至目前,飞鹤旗下6家工厂全部通过新生产许可证审核,为通过此次审核,改造资金约为1亿元。多美滋日前亦透露,为通过新的生产许可证耗资几百万元,包括多美滋在内,上海4家企业为通过该审核的改造资金超过1亿。

  审核被称“史上最严”

  为改变乳业市场乱象,2013年1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严禁委托、贴牌和分装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对婴幼儿奶粉的配方和宣传也作出明确规定,并要求今年5月31日之前完成对现有12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换证审查工作,并同时对外公布通过审查换发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和产品名录。该审核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外公布截至5月5日晚,已发放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45家,未通过审核的企业有5家,已经申请延期和未提出申请的企业为28家。

  据记者了解,包括伊利、蒙牛、多美滋、惠氏和飞鹤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已经通过新生产许可证的审核,且部分企业为通过审核耗资巨大。

  飞鹤乳业昨日称,公司旗下6家工厂全部通过新生产许可证的审核,成为业内获证工厂最多的企业之一。而为通过审核所耗费的改造资金上亿。

  国家食药监总局未公布未通过审核的企业名单,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5家企业都是规模较小,影响不大的企业。

  “成本不会转嫁给消费者”

  乳业花费巨资通过审核,这些成本怎么消化?

  “上亿的资金主要是用于按照行政要求进行改造,增加检测设备、增加工艺、增加内控管理。”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这些成本将通过内部管理、乳清业务、扩大市场份额等方式去消化,不会在消费者身上做文章。

  “这是我在达能工作这么多年经历的最严格的审查。”多美滋中国区总经理包博睿5月26日表示,为通过这次审查,多美滋投入的改造资金达到几百万元。主要是用于完善产品追溯系统。把更多的产品信息、上下游的信息,向消费者公开,让他们可以追溯到这些信息。另外也把监控系统和政府的监控系统联系起来。

  据报道,包括多美滋、晨冠、花冠、纽贝滋在内的沪上四家企业为通过新生产许可证,共投入1亿元进行规模不等的整改和改造,四家企业停产改造时间都超过一个月。

  惠氏大中华区总裁瞿峰昨日在启赋3奶粉发布会上亦表示,惠氏已于今年3月通过了新生产许可证审核,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改造耗资。

  ■ 观点

  “预计三分之一乳企将退出”

  2013年12月25日正式发布的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设定了更加严格的审查项目和许可条件。企业不得使用相同的原料、辅料构成的同一种配方,生产不同产品名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细则中要求企业应当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按照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等要求建立运行质量管理体系,以及严格的信息化管理、产品追溯及召回制度等。这些要求是很多企业需要重点整改的内容,有些企业直接放弃了对新证的申请。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5月底,经历一年的政策将全面落地。奶粉行业集中度及准入门槛大幅提高,市场日趋规范。市场竞争环境好转,有利于合法合规品牌发展。目前已经有45家乳企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证,不达标的企业有1-2年整改时间,预计约三分之一企业要退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