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财政部:新农合和医保补助标准提高

发布时间: 2014-05-28 09:22:35   |  来源: 京华时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财政部昨天透露,该部和人社部、卫计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提高201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的通知”,决定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和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在2013年的基础上提高40元,达到320元。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的规定,三部门针对201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问题,决定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和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在2013年的基础上提高40元,达到320元。其中,中央财政对原有120元的补助标准不变,对200元部分按照西部地区80%和中部地区60%的比例安排补助,对东部地区各省份分别按一定比例补助。

  农民和城镇居民个人缴费标准在2013年的基础上提高20元,全国平均个人缴费标准达到每人每年90元左右。个人缴费应在参保(合)时按年度一次性缴清。

  有关部门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标准足额安排预算,并按要求及时拨付财政补助资金。各级卫生计生和人社部门要加大对农民和城镇居民个人缴费的征缴力度,确保个人缴费及时足额到位,要加大对新农合和居民医保基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