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就医

被毛毛虫咬伤用胶布粘

发布时间: 2014-05-28 11:44:21   |  来源: 健康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毛毛虫、黄蜂、蜈蚣、蜘蛛……天一热,虫子们也纷纷出动。如果一不小心被虫子咬了,应该怎么处理呢?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说,被不同的昆虫咬伤处理方法不同,比如被毛毛虫咬伤后不要抓挠;对付黄蜂的袭击,最好的办法就是跑;至于蜘蛛、蝎子、蜈蚣或者在野外遇见的不认识的虫子,千万别惹,一旦被这些强毒的虫子咬了,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毛毛虫经常爬在叶子上,这些叶子常常有被啃咬的痕迹。曾晓芃说,北京的毛毛虫以松毛虫、桑毛虫、刺毛虫较为多见。如果毛毛虫落在你身上,别直接用手去捏,以防被刺伤;如果被毛毛虫蜇了,千万不能抓,越抓红肿范围越大、皮肤越痛痒难忍;如果随身带有胶布,可以用胶布粘掉皮肤上的毒毛,以减少伤害。

  黄蜂出洞,跑为上。曾主任说,黄蜂是非常厉害的角色,“奉劝大家不要因为好奇主动靠近黄蜂窝”。黄蜂具有防卫本能,如果蜂窝受到侵扰,它们会主动发起攻击。倾巢而出的黄蜂非常危险,人被蜇5至10次以上就有可能把命丢了。万一遭到黄蜂的袭击,唯一的办法就是跑,逃跑的时候尽量用衣服遮住皮肤,“如果附近有水塘,跳进去避难也未尝不可。”

  蜘蛛、蝎子、蜈蚣等毒性较强,有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病变和溶血等严重后果,危及生命,因此,在野外绝不可招惹分辨不清的昆虫。曾晓芃建议市民,在户外行走坐卧时要格外留心脚下,别随意翻动石块、土丘,以免惊醒居住在下面的蜘蛛、蝎子、蜈蚣……它们很可能为了“保卫家园”而主动伤人。一旦被这些毒性强的虫子蜇伤,最好立即到医院就诊;在去医院的途中,可以先进行应急处理,比如用止血带或者绳子在伤口靠近心脏那端扎紧,不要挤压伤口,可以用负压的办法吸出毒液,再用肥皂水、苏打水等碱性溶液冲洗、湿敷,中和酸性毒液,有条件同时口服外用蛇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