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心伤”如何疗愈

发布时间: 2014-05-28 11:10:10   |  来源: 健康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洪水爆发、台风来袭等自然灾害,飞机失事、轮船沉没等意外事故,遭遇性侵、恐怖袭击等暴力事件,亲人离世、公司破产等重大丧失……不但会给当事人的躯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还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心理创伤。如何帮助治愈他们“心伤”,心理创伤干预显得尤为迫切。

  以往,在面对心理创伤事件时,我们可能见得多的是紧急事件晤谈、音乐疗法等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如今,我们知道了还有一种“眼动脱敏与再处理疗法(简称EMDR)”。EMDR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弗朗辛·夏皮罗博士于1987年创立,因其疗程短、疗效显著而备受推崇。他本人也因此被美国心理学协会颁发“杰出贡献奖”。《让往事随风而逝:找回平静、自信和安全感的心灵创伤疗愈术》,就是夏皮罗博士专门介绍EMDR技术、帮助“心伤”者实现心灵改变重新掌控自己生活的大众读物。

  《让往事随风而逝》从EMDR的发现之旅说起。1987年,39岁的弗朗辛·夏皮罗被突然告知患了痛症。遭受晴天霹雳的她辞去了大学教师的职务,开始周游美国探索不同的治病方法。一天,她正在公园里散步,突然产生了一种异样的感觉,瞬间,痛症以及那些烦恼都烟消云散了。事后回想,原来当时她的两眼曾飞快地左右移动了好多次。为了彻底弄清原因,夏皮罗开始到大学学习,并成了一名心理医生,进而创立了EMDR。此后,夏皮罗和志愿者团队用这一方法对22名遭受重大心理创伤的患者进行了治疗试验,结果令人振奋。后来,她又在芝加哥的荣军医院,治愈了200名越战老兵。从此,夏皮罗和她的EMDR名声大振,来寻求她帮助的患者络绎不绝。

  对于EMDR的治疗原理,夏皮罗是这样解释的:通常,人在思想上受到打击时,一部分大脑会立即动员起来,前来救援受到伤害的地方。但是非常沉重的打击会毁掉大脑的这一自然机制,还会构成人们的无意识心理,让人们形成很多自动的不良习惯和负面情绪。而EMDR疗法,是通过引导患者想象创伤性记忆或与此有关的消极情绪,并要求患者在回忆创伤事件时,眼睛随着治疗师的手指快速移动,大声清晰地说出和自己以前记忆相反的信念,以促进创伤相关的负性认知重构,从而将那些过往情绪和创伤性记忆转换为具有模糊图像、疏离情感、不伴随躯体感受的正常记忆,真正“让往事随风而逝”。

  一开始,夏皮罗认为患者不能自我施行这种疗法,只能由获得证书的专家来施行。但在《让往事随风而逝》一书中,我们惊喜地发现,夏皮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供了很多简单易学、实用有效的自助技巧,如腹部呼吸、蝴蝶拥抱、未来模板、回溯、冥想等等。更令人惊喜的是,夏皮罗博士在书中告诉我们:EMDR的疗法自助技巧,不仅可以用于突发或慢性创伤引起的情绪和躯体反应,而且可以帮助人们改善抑郁、焦虑、恐惧、强迫等负面情绪,对缓解社交障碍、人际关系,以及各种成瘾、非生理性的身体疼痛和不适等都大有裨益,也可以帮助人重建希望和信心,增加正性资源,提升安全感、幸福感与自我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