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维力医疗:高新企业被指主打低端产品

发布时间: 2014-05-27 10:01:01   |  来源: 经济经济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目前,维力医疗所采用的导管表面涂层技术不是行业最新发展方向,其使用的抗菌药涂层不到三年,就会让患者产生耐药性。”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在同行的眼中,广州维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力医疗”)生产的医用导管在行业内算不上高科技产品。

  而维力医疗日前发布的招股书称,该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此前计划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而证监会网站最新披露信息显示,维力医疗上市地点由深交所转到上交所,并拟在主板上市。

  维力医疗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麻醉、泌尿、呼吸、血液透析等领域医用导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手术、治疗、急救和护理等医疗领域。而在前八大股东中,出现了九鼎医药、瑞瀛钛和嘉盈投资等PE的身影。财务数据显示,维力医疗2011、2012、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 .48亿元、3 .87亿元和4.37亿元;2011、2012、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935万元、5526万元、6360万元。

  上述人士还透露,医用导管属于一次性医用耗材产品,技术壁垒并不高、竞争激烈,而且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非常大。国内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生产,维力医疗只在广东省内具有优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医用导管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解决表面涂层技术,但在维力医疗的招股书中仅有三处提到该技术,而且并未详细介绍公司对该技术的研发情况。

  据介绍,医用导管在使用抗菌表面涂层技术后,产品在保持原有功能的同时,具有抗感染性能。这不仅降低了感染几率、减少了抗生素的使用,简化了治疗护理环节,而且医用导管在使用生物表面涂层技术后,产品在保持原有功能的同时,具有更好的生物相容性、抗凝结性和润滑特性,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功能和性能。

  “但维力导管使用的只是普通抗生素抗菌涂层,这种涂层技术容易出现患者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上述人士指出,目前行业内比较前沿的涂层技术是银离子涂层、蛋白纳米抑菌涂层,国内已有一些高科技企业生产这些产品,但维力医疗并未有生产。“抗生素抗菌涂层是表面涂层技术的低端应用。”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维力医疗只在招股书中称“应用涂层技术的产品已经在大批量生产阶段”,但并未提到产量的多少,而且在公司自主开发的生产技术中未提到这一技术。其官网显示的十大产品领域上,只有一类产品“一次性使用抗菌超滑导尿管”使用了抗菌涂层。

  招股书显示,维力医疗本次发行新股2500万股,总募集资金约为2.5亿元,分别用于气管插管、导尿管、喉管等6个项目增加产能,并未提到科技创新方面的使用。

  “受产品技术的限制,价格比较低廉,国内很多一次性医用导管企业都选择做贴牌或出口。”上述人士指出,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国内医疗器械招标价格一再下压,有些企业也选择停产部分导管产品。

  维力医疗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是全球医用导管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与百余家国外医疗器械经销商、数十家境内医疗器械出口经销商建立了业务联系。2011-2013年,维力医疗直接外销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 别 为5 0 .8 3 %、4 9 .3 7 %和52.27%,通过国内贸易商间接外销金 额 占 主 营 业 务 收 入 的 比 例 为20.69%、17.84%及15.47%,直接 外 销 及 间 接 外 销 的 比 例 合 计 为71.52%、67.21%及67.74%,占比较高。

  《经济参考报》记者5月26日致电维力医疗采访此事,但截至记者发稿前,都未得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