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花椒艾绒桂圆贴治肠胃病

发布时间: 2014-05-26 13:41:05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不少脾胃虚寒的患者经常感到胃部凉凉的,甚至胃痛、腹泻,需要多喝热水,或者放个热水袋在肚子上,才会感觉舒服一些。若想彻底告别这些症状,不妨试试花椒艾绒桂圆贴。

  ■ 方 法

  取桂圆肉一个,花椒六七粒,加上适量艾绒(晒干艾叶碾碎成绒,拣去硬茎及叶柄,筛去灰屑即成)一并捣烂,每晚睡前取药团填放在肚脐里,以纱布覆盖,胶布固定即可。贴敷后若配合热熨,则效果更好。此方宜在睡前贴用,次日早晨取出,以免因久用刺激,引起肚脐发炎。

  方中桂圆肉、花椒、艾绒三味均为温热之药。桂圆肉又称龙眼肉,性甘味温,归心、脾经,功效补益心脾,养血安神;花椒味辛性热,有小毒,归脾、胃、肾经,功效散寒止痛,杀虫燥湿;艾绒味苦、辛,性温,归肝、脾、肾经,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除湿止痒,安胎的作用。肚脐,中医称为神阙穴,是人体任脉上的要穴,也是人体的长寿大穴。它总理人体诸经百脉,可以调通周身之经气,其脐下无脂肪组织,皮肤筋膜直接相连,皮肤最薄,易于药物吸收。此方是运用中医传统的贴敷疗法治病、防病、养生,诸药合用共奏温经散寒止痛,养血益脾安神之功效。

  此方不仅可治疗一般的肠胃病(如胃脘不适、胃寒痛、腹泻、寒性便秘等),而且对失眠、痛经、手足冰凉、风寒感冒等疾病也有一定疗效。但患有脐病、脐部感染者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