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南中医古籍开放 有太医“教科书” 还有皇帝的病历

发布时间: 2014-05-26 11:02:27   |  来源: 金陵晚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光绪帝消化不良,御医开了什么方子?明代的养生秘籍记载了什么?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有一处被誉为中医“藏经阁”的秘密所在,珍藏着一批平时秘不示人的“宝贝”级中医古籍。

  昨天,南中医首次举办珍贵古籍开放日,除了“镇馆之宝”展露真容外,古籍修复、收藏绝技也同日展示。据悉,该校中医线装古籍品种约占全国现存中医古籍品种的40%,收藏量在全国中医院校名列前茅。

  “藏经阁”有哪些宝贝

  唯一一本明代太医“教科书”

  “这部医书,是明代太医院医生必读的‘教科书’。”南中医图书馆副馆长李文林介绍说,在南中医的“藏经阁”里馆藏古籍40337册,其中有不少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宝贝,现今存世的唯一一本明万历年间的《杏苑生春》就是4大“镇馆之宝”之一。

  该书记录了内、外、妇、儿、五官各科105种病证证治方药。昨天,记者在现场翻阅了这部价值无法估计的医药古籍,“人参保肺汤,人参去芦、柴胡去芦、当归去芦、芍药……”这是一道养肺的药方,不仅详细介绍了药方所需的药材,后面还备注了服用方法,“每服一两水二钟。生姜三片。煎七分。去滓温服。”

  “人参、当归是现代中药里也很常见的,很多人家煲汤时也会用到当归,有养气补血的功效。”李文林解释说,这本书记载了明代临床流传下来的各种方子,如今在诊治类似病症时也可以参考。

  “这是明代流传下来的养生秘籍,也是全国唯一的一本。”《尊生要旨》也是“镇馆之宝”之一。这本秘籍汇集了古代八段锦、易筋经等众多养生方法,而且图文并茂,“现代市面上很多有关易筋经、八段锦的练功图都是根据这个画的。”

  看看慈禧光绪的病历啥样

  南中医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张云介绍说,“藏经阁”里的珍藏难以以价值衡量,孤本的价值无需细说,即使影印本也是价值连城。比如一套《四库全书》子部医家有1312册,虽是影印本,当年也是70多万购得;再比如,名为《崇陵病案不分卷》的古籍全国也不多见。

  “七月十九日臣力钧请得皇上脉息左郁右濡滑病由运动少而消化缓消化缓故血行不畅……”据介绍,这本名叫《崇陵病案不分卷》的古籍实际上是慈禧、光绪、庆亲王等王公大臣的病历,作者是清代御医力钧。

  记者在这本病历上看到,病历上除了有御医对病情的描述,还有治疗过程,并附有药方。如力钧根据上述病情开的药方:川贝母三钱、天花粉二钱、生麦芽二钱、当归尾三钱。

  “从病历上可以看出,光绪皇帝曾因暑热导致头晕、咳嗽无痰,还曾血虚气弱,肝胃都不太好;慈禧受了风寒后,得了风热性感冒。”张云介绍说,尽管这本古籍是影印本,但在国内也不多见,可以让我们了解古代御医是如何给王公大臣们看病的。

  “藏经阁”驻扎“书医生”

  被虫咬过的古籍变身“金镶玉”

  300平方米左右的“藏经阁”,一进去,除了感到丝丝凉意外,还会闻到浓郁的香樟木的味道。空调、除湿、气体防火、空气净化、杀虫、樟木柜……“藏经阁”里常年温度控制在20℃左右,湿度也明确要求达50%,而且每月进行一次除尘卫生防护。

  在这里,还有一批“书医生”常年驻扎。他们就是古籍修复师。昨天,记者采访时,南中医古籍修复专业的大四女生史同学正在给古医书《痰火急雪》“打补丁”:手拿镊子,挑起一块指甲盖大小的纸片,再用毛笔蘸着特别调配的糨糊刷在纸片周围。

  南中医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顾宁一说,修复古书的流程相当繁复,需要经过拆线、打浆、补洞、喷平、折平、锤平、齐栏、加护页、定纸捻、切书、扣皮、加封面、订线等十多道工序。“最难的装订修补是‘金镶玉’。”用“金镶玉”法修复过的古籍,每一页都有衬纸,整旧如新,“往往破损比较严重的,会采用这种修复法。”

  这部影印本古籍记载了光绪皇帝的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