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别让“软瘾”缠上你

发布时间: 2014-05-26 11:06:04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生活中,我们常常有这样的感觉:明明没有想看的电视节目,却抱着遥控器直到深夜;每天躺下前不刷几分钟微博就睡不着觉;常常在深夜不自觉地和QQ上的好友闲聊。心理学家邓明在他所著的《小心!软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一书中,就讲述了当代人的这种时代通病——软瘾。

  所谓软瘾,简单地说,就是“精神(心理)上瘾”。正常的爱好不算“软瘾”,判断一个人是否有软瘾,一个重要的依据是看这件事给当事人带来的利益是否大于危害。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不算软瘾。

  软瘾通常源于现实的压力。比如网购成瘾者,“过度网购”只是让他在虚拟世界一时获得了内心满足,在现实中他却在不由自主地逃避着压力。再如,刷微博,表面上,压力是减轻了,但实际上,刷完微博躺在床上后,浑身的疲惫和之前抛在脑后的所有烦心事,又会涌上心头。

  事实上,软瘾只是一种自我强迫现象,但并不是强迫症,它让人在“明知故犯”的情况下,一边享受着快感,一边无法自拔。有软瘾的人通常在遇到事情时,习惯性地拖延时间。他们总盼望着自己能够自动自发地去做事,坐着等待那个“更好的机会”出现。事实却是,这“最好的时机”似乎永远不会到来。

  唯有摆脱软瘾的入侵,我们才可能积极工作和生活。那么,如何克服软瘾呢?很多人选择用自责、自律或监督的方式来告别软瘾症。但在心理学家邓明看来,这些方式短期内或许有用,长期来看基本没用。因为软瘾本身就是因为内心的焦虑所导致,而逃避、自责、抗拒的心态会带来更多的压力,使人更为焦虑,越克制拖延,内心就越想拖延;压力如果超过了个人的承受能力,还可能出现心理问题。想要在“战役”中取胜,需要发现软瘾现象,重视软瘾问题,破译软瘾成因,克服软瘾心理。

  在《小心!软瘾》一书中,作者邓明不仅向我们展示了充满内心斗争的软瘾世界,还向我们传递了立即行动的“战瘾”技术,从而唤回被麻痹已久的真实需求和情感。他提出了战胜软瘾的五步法:觉察——行动——调节——接受自我——自我实现。这是循序渐进的行动,以自我观察为视角,将改变拖延整合成一个强有力的过程。想要彻底将软瘾从生命中驱逐出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确立目标并坚持不懈地实现。邓明强调说,克服软瘾的关键是内在意志,用内在意志去激发自己完成一件事情,不管事情是大还是小。千万不要因为某些工作或压力而气馁,更不能因为手头的工作重复无趣而逃避。

  每一个抱怨软瘾害人不浅的人,其实都忘记了生活中,除了你沉溺的那些事物,还可以有更加丰富的内容。比如,结交努力进取的朋友或同事,参加工作相关培训,培养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爱好等。人的一生不过短短数十年,我们不应该整天和软瘾症纠缠不清、蹉跎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