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产经

天津三年新增养老床位3万张

发布时间: 2014-05-26 10:38:22   |  来源: 健康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本市将利用三年的时间,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万张,使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7.6万张,实现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2张。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本市还将对新建的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管理模式。

  目前,本市各类养老机构床位总数46266张,平均千名老人25张床位。按照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0张的发展目标,本市将加快养老机构建设步伐。

  为了达到三年新增3万张床位的目标,本市将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在资金、场地、人员等方面,进一步降低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门槛,同时给予各项扶持和优惠政策。对于公办养老机构,本市将推行“公建民营”管理模式,即由政府出资修建养老机构,再通过委托管理、合作运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社会化运营,充分发挥民间运营团队的专业性。

  到2016年,全市养老机构将分为保障型、服务型、享受型,以满足困难老人、中低收入老人和高收入老人的不同养老需求;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无生活来源的“三无”老人及五保、低收入等困难老人不仅可以优先入住公办养老院,还有望获得入住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