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名医

张能维:患者心中的“神刀”

发布时间: 2014-05-25 18:09:12   |  来源: 新华网   |   健康中国远程一   |  责任编辑: 健康中国远程

  张能维同志,现任我院副院长,兼任肿瘤外科一病区主任,他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病患、注意沟通,观察病情细致周到、分析推理客观缜密,解决了大量疑难病症及危重病例,是大家心目中最优秀的外科医生,“神刀”这是一位病患对他的评价。

  张能维同志在担任副院长及肿瘤外科一病区主任职务外,同时担任着中华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内分泌专业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亚太地区肥胖症腹腔镜治疗合作中心北京分中心主任委员、亚洲内镜协会终身会员、《中国内镜杂志》及《中国微创外科杂志》编委等诸多职务。虽然有大量的行政管理、稿件审理、会议筹备等事务,但他一刻也没有放松临床医疗工作,为了满足患者的要求,他的手术有时从早上7时就开始,有时晚上九、十点钟在手术室还能看到他的身影,因此,很多工作都是在正常8小时以外的时间完成的,身边的同事经常开玩笑说,“得把张主任克隆2~3个,才够用”。

  对于临床工作中基本技巧的操作,以及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展,张能维同志都亲历亲为,并不吝传教,为科室发展及下级医师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他的带领下,我院在北京地区开展了首例腹腔镜治疗2型糖尿病、首例腹腔镜治疗结直肠肿瘤、首例腹腔镜治疗肥胖症、首例腹腔镜胃底折叠治疗返流性食管炎、首例内镜甲状腺手术,其中肥胖病的治疗包揽了各种先进的手术方式,开创了多项国内第一,内镜甲状腺的治疗突破了原有的禁区,把手术范围扩大到了甲亢、甲状腺乳头状癌,为国内探索此类疾病内镜治疗的可行性提供了宝贵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发明了腹腔镜下单手打结、线性牵引的视野显露等方法。此外还在腹腔镜治疗各种复杂疝、腹腔镜胃肠肿瘤的手术在北京地区名列前茅。以上技术,多次在北京、全国乃至亚洲内镜协会、国际腔镜会议的交流中受到有关同行和专家的好评。

  张能维同志自1991年率先开展腹腔镜临床、教学、培训和研究工作以来,时刻不忘所负重任,积极开展了我国第一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以及其他多项新技术,并为腹腔镜技术的研究、推广和教学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多次出席国内国际的专业会议并举办多届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员,遍布全国各地,包括北京地区的专家和教授,大部分已经成为当地及其单位的腹腔镜技术骨干。接受了包括301医院、友谊医院、宣武医院等兄弟医院在内的来院参观,并上门帮助公安医院、同仁医院、海淀医院、昌平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相关技术,为腹腔镜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病患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医德医风方面,张能维同志视患者为亲人,在实际工作中,他能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解决病人的实际问题,提高患者满意度,降低乃至杜绝不良投诉为目标,强调技术领先,开拓进取,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在日常工作中,他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时刻把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节约医疗费用、提升医疗水平放在心中;随时保持着良好的医德医风,并具有很强的拒腐防变能力。

  他特有的拒红包方式:为了让送红包的病患和家属能“踏踏实实”的进行手术治疗,张能维同志每次都是在手术完毕后,将那沉甸甸的红包返还给它的主人。

  为了让病人和家属更透彻地了解自己的病情,从而更好地配合治疗,张能维同志非常注重沟通的技巧。他从患者的角度,用生动的语言,将疾病的病因、发展乃至治疗与现实生活中的事物进行恰当的比喻,有时还配上简单明了的图解,让听其讲解的人能一一明了。曾经有一位患者的女儿,在听了他的讲解后,信服与钦佩之心油然而生,并对学医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将医学专业排在了第一志愿。

  忠实的追随者:十三年前张主任医治过的一位患者,就是因为张主任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成为了他忠实的“粉丝”。一位已几经周转、经多家医院诊治均未治愈的病人,慕名找到张主任进行手术治疗,在她痊愈出院前,曾激动地说过这么一句话:“我看病,就信得过张主任,只要看见他,我心里就踏实了!我就有救了!”这种信任与感动就是建立在张能维同志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