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六个核桃”补脑不靠谱

发布时间: 2014-05-23 08:40:11   |  来源: 光明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这句广告语让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六个核桃”植物蛋白饮料成为众多考生家长心中核桃饮品的代名词。专家称核桃含有的能量较高,虽为营养佳品不宜食用过量。

  又到了一年的中高考季,除了各种扑天盖地的招考信息,最火爆最畅销的恐怕就是各种考生营养品了。而“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这句广告语让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六个核桃”植物蛋白饮料成为众多考生家长心中核桃饮品的代名词。

  核桃饮品是否像广告说的那样可以“补脑”?中高考生在备战考试前是否应该食用这种饮品?对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北京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副主任医师沙怡梅。

  沙怡梅告诉光明网记者,传统医学认为:核桃味甘,性平,可补肾固精、润燥化痰、温肺润肠、强筋健脑。其中富含磷脂和必需脂肪酸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同时,沙怡梅提醒,核桃含有的能量较高,虽为营养佳品不宜食用过量, 每周干果类食物如:核桃、花生、杏仁食用总量不要超过50g。

  沙怡梅同时向光明网记者介绍了干核桃仁和核桃饮品的营养成分区别:

  《食物成分表》中数据标明:

  100g干核桃仁中的能量627 kcal,100ml核桃饮品中的能量53 kcal,是100ml核桃饮品中的能量的近12倍;

  100g干核桃仁中的蛋白质含量14.9 g,100ml核桃饮品中的蛋白质含量0.8g,是100ml核桃饮品中的蛋白质含量的18倍;

  100g干核桃仁中的脂肪含量58.8 g,100ml核桃饮品中的脂肪含量2.1g,是100ml核桃饮品中的脂肪含量的28倍。

  “六个核桃”的营养成分表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可知,核桃仁的重量占核桃重量的43%,一个中等大小的核桃重约12克,也就是说,核桃仁重约为5.16克。核桃仁中蛋白质的含量为14.9%,因此一个核桃中的蛋白质含量约为0.77克。

  在核桃植物蛋白饮料“六个核桃”的产品营养成分表中,记者发现,以每百毫升为单位,蛋白质含量仅为0.5g,一瓶罐装的“六个核桃”饮料净含量240ml,也就是说,喝一罐“六个核桃”仅能提供1.2g的蛋白质,按照蛋白质的含量推算,其中仅有两个核桃的营养成分。

  同时记者发现,“六个核桃”并未标示出有补脑功效的核桃含量。

  国家食药总局在2012年5月10日也曾发布消费提示说明,国家从来就没有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消费者切忌相信个别企业的虚假夸大宣传。

  最后,沙怡梅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中高考马上临近,不要盲目补脑,饮食均衡,合理搭配更重要。

  【相关新闻】“六个核桃”频现“质量门”

  2011年,河北消费者李先生发现“六个核桃”核桃露的易拉罐里,居然塞满了一些能看见清晰笔迹的白色、黄色的废纸,还有废弃的易拉环。据千龙网2010年3月4日报道

  2012年6月15日,开封县读者程先生打电话到东方今报反映,自己家里买了一箱养元六个核桃,刚拿到嘴边,一股恶臭的味道扑鼻而来。据东方今报2012年6月20日报道

  2013年2月,天津消费者梅小姐饮用后“六个核桃”,出现腹泻发烧。养元公司赔偿了两箱产品,并解释称核桃饮料容易变质。据海峡食品安全网2013年4月18日报道

  2013年5月,山东聊城的王先生打开“六个核桃”喝了一口,感觉有股酸味, 并未在意,而再打开了一罐,结果也是一样的情况。据大河网2013年5月20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