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舌尖上的地铁”该不该叫停

发布时间: 2014-05-23 09:05:5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导读:昨天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地铁是否禁食”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条例(草案)今年2月向社会征求民意,其中条例曾规定,禁止在步行梯、电梯、通道、车厢内饮食,违反规定,运营单位有权阻止。该项规定自草案公布之时就引起争论。目前地铁禁食条款被删除,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恢复。

  探访

  有地铁乘客喝饮料

  还有人吃手抓饼

  20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地铁4号线、8号线、13号线,在这三条线上均发现有乘客吃喝。很多乘客都在背包侧面袋里装着一瓶水,或者是手拿着。多名乘客在车厢内喝水,还有人吃水果、零食、手抓饼。

  由于天气较热,在地铁4号线、8号线、13号线站内,排队等待列车的人群中,不少人带着饮料。在地铁车厢内,也随处可以看见乘客手拿一瓶水,渴了就直接拧开瓶盖喝。地铁8号线的车厢内,一名中年女性正手拿一只苹果在吃,左侧一名年轻女子身体远远地躲开该名吃苹果的女性。随后,北青报记者又看到,另一名中年女性弓着腰,腿上放着包,拿着一块零食往嘴里送。

  在地铁13号线霍营站,一名身穿“地铁安检”制服的年轻女子拎着一瓶水和一份手抓饼,进入车厢后,便开始吃手抓饼。

  同样,在地铁4号线,虽然在每节车厢有“禁止饮食”的图案及文字,但是不少乘客仍然在喝饮料。

  现状

  两家地铁公司对“地铁饮食”规定不同

  在香港,有明确的法令禁止乘客在车站付费区域及车厢内饮食,违反者最高可被处以5000港币的罚款。京港地铁公司也将这一理念引入,在4号线和大兴线的车厢内,就可以看到“禁止饮食”的标识。而在北京地铁运营的各条线路中虽没有明显的标识,但在地铁上饮食也是不被提倡的一种行为。

  昨日下午,地铁8号线、13号线两位工作人员均表示,8号线、13号线没有规定乘客不许在车厢内吃东西,但是乘客还是要注意不要影响到他人。地铁4号线京港地铁工作人员说,4号线是明文规定禁止在车厢内饮食的,吃东西和喝水都不允许。但是在执行过程中,还要看乘客的自觉性,工作人员只能对其进行劝阻。“一般不要在车厢内吃气味比较大的小吃,喝水注意不要溅到别的乘客身上还是可以的。”

  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地铁饮食禁令成为地方条例,那么地铁运营方肯定就要实行,为乘客营造一个好的乘车环境无可厚非。但具体的责任一定要明确。由于地铁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监管难度比较大。

  有市民提出疑问,如果实行禁食规定,以后带食物是否连安检都过不去?据了解,地铁安检是在公安部门的指导下检查违禁品,一般不查食物。因此目前乘客携带食物、水进地铁站,安检人员不会劝阻。但实行新规以后,地铁各岗位职责还有待明确。

  难度

  地铁日客流上千万

  禁食监管难度不小

  “地铁禁食令”中提到,如果出现饮食行为,运营单位有权阻止。不听从运营单位劝阻制止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警告或者罚款。但草案没有明确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具体是哪个部门。

  目前北京市两家地铁运营公司共管辖17条线路,遍布多个区县,日客流量在1000万左右。有观点认为,如此大的客流量将给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带来巨大压力。主管部门需要细化每一条线甚至每一个站的监管责任,可能没有那么大的人力物力。

  也有观点认为执法可能会不被人理解。“因为吃东西扣人罚款有些说不过去,而且扣人不像扣车那么容易,地铁站人那么多,可能转眼就跑了。”去年,在武汉地铁上,一名女子吃热干面被人拍照,女子直接将热干面泼到了对方的脸上。对于没有执法权的地铁工作人员来说,执行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这些极端的情况。

  争论

  地铁禁止“饮食”是否包括禁水

  “饮食”顾名思义,就是吃喝。从字面上理解,“地铁禁止饮食”就是水也不允许喝。然而,快要入夏了,北京越来越热,在地铁内喝水很常见。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地铁站的站厅摆放有自动售货机,售卖的都是饮料。有乘客直接就在自动售货机处购买了饮料,带进地铁车厢内。在地铁站外面则布满了卖各种小吃的店铺,有些人直接买了小吃就带进站内。据回龙观东大街地铁站B出口旁的“早安北京”店老板介绍,一般早上上班的时候来买吃的的人多,“都是买早餐带在路上吃的”。

  有市民表示,不让喝水有些难,允许喝水、不允许喝饮料倒是可以理解。

  有乘客建议,是否可以分类禁食。比如糖果、面包这类没有味道又不影响别人的食物可以吃,而熟食就不要带了。

  本版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实习记者 赵吉翔 本版供图/赵吉翔 王民 线索提供/张女士

  “舌尖上的地铁”那些奇葩食物

  韭菜盒子

  韭菜类食物首当其冲地被网友列为地铁上最反感的食物。有一则关于韭菜盒子的段子,一男子上车发现拥挤的车厢有一片空地,原来是一位女士正在吃韭菜盒子,男子上前劝阻说:“大姐,你吃着好吃吗?不觉得味儿有点大吗?”大姐说:“味儿很好,我可喜欢吃这个了!”然后大姐从包里拿出一大盒,里面有12个韭菜盒子。

  猪肉大葱包子

  猪肉大葱馅包子也被网友列为奇葩食物之一。有网友称,猪肉大葱馅包子的味道,真是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煎饼果子

  煎饼果子,地铁周边早餐点常见食物,里边的配菜香菜、大葱味道都比较浓。有乘客说,每天清晨,当你还在地铁中昏昏欲睡时,一份3块钱的煎饼就能唤醒你最深层的味觉,会有好多人将眼神投向煎饼。

  榴莲

  榴莲,味道很特别,爱吃的人认为是水果之王,但受不了这种特殊气味的人可能会出现过敏或者应激反应。有乘坐地铁出行的市民吐槽:“地铁上的榴莲就像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被熏得头昏眼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