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就医

感冒喝水不都管用 喝太多容易“水中毒”

发布时间: 2014-05-23 05:50:41   |  来源: 人民网   |   健康中国远程编辑   |  责任编辑: 冯晨

  春夏交替,早晚温差较大,很多人已经穿起了短袖,爱美的女性更是裙子、凉鞋齐上阵,这就容易导致寒邪入体引发疾病。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患者生病后在家不停的喝水,没有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延误了病情,导致了病情的加重。

  感冒、发热 多喝水有用么?

  在候诊室,20岁小伙小林因为吹了一会空调结果感冒了。他认为反正年轻,感冒喝热水就行,结果快一周了,咳嗽不止、发烧,整个人没有一点力气,无奈之下只好到医院就诊。

  据南京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余波副主任中医师介绍,当患者感冒、发热时,人体内部水分容易加快流失,喝水确实可以促进人体内部的循环,有利于体内垃圾的排泄。

  但是感冒、发热且伴有细菌性感染的话,这时“万能水”的用处就不大了。而且也不是喝越多越好。多喝水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不平衡、容易出现“水中毒”现象,如:伴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多喝水容易出现低钠血症,主要症状为软弱乏力、恶心呕吐、头痛嗜睡等。

  发烧喝运动型饮料有用么?

  余主任介绍,门诊还有感冒患者不止喝热水,还喝运动型饮料,说发烧后电解质紊乱,喝运动饮料正好平衡电解质。这个倒的确有一定的作用,的确人在感冒发烧时,体内水分大量流失,会带走钠、钾等电解质成分,而运动饮料中含有部分微量元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但是一定要注意在不严重的情况下适量服用,而且不能是冰镇的,因为在感冒发烧的情况下喝凉水容易引起其他感染,加重病情。但是运动饮料并不能治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如果生病后的人抱着运动型饮料喝的话,显然还是不可取的,因此市民出现不适时,最好及时就医。

  不要“牛饮”,水要间断性喝

  余波主任介绍到,每人每天摄入多少水因人而异,不一定必须喝到八杯水才叫健康。如果是夏天,或者运动量大、流汗多,就应该多喝一些。北方空气干燥,也可以适当多喝点水。其实无论是病前还是病后,饮水应该少量多次,要有意识的主动喝水,而不是感到口渴时再喝。余波主任强调,心肾功能异常的人群尤其要注意不能过分饮水,否则会直接导致脏气功能负担超负载,甚至引起原先的病情加重。(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