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委员手记:让儿童看病不再难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21   来源: 人民日报

  “现在给孩子看病怎么这么难啊!”我有一次去医院看病,偶然听到一个孩子家长情不自禁的感叹。出于政协委员的敏锐,我主动和他攀谈起来。

  他的孩子刚满一岁,感冒发烧了好几天,本想在县医院看看,但是县医院还没有专门的儿科,只好起个大早带着还发烧的孩子驱车几十公里到市里的大医院儿科就诊。挂号加候诊花了3个多小时。医生说孩子是重症肺炎,需要住院治疗,但是没有床位,只好先取药在儿科急诊输液室输液观察,等到儿科病房有病人出院有床位才能住进去。家长的语气里充满了焦虑和无奈。

  格外拥挤的候诊室、不停哭闹的孩子、心力交瘁的家长;儿科急诊输液室是一大间临时平房,里面人满为患,哭闹声一片,空气污浊,真像一处临时“收容所”,这不禁让人感叹百姓就医难,儿童就医则是难上加难啊!群众生活中的难点就是我关注的重点。我决定把儿童就医难作为政协提案课题,开展调研。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我走访了贵州省内外的多家儿童专科医院、省市县等多级综合医院的儿科。近几年我国婴幼儿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我国现有0至14岁儿童2.3亿人。面对如此庞大的服务群体,儿童的医疗服务事业发展却非常有限。在综合医院,由于儿童用药量少、辅助检查少、收费项目少,医疗收入明显低于其他科室,儿科正日益沦落为“边缘”科室。在基层医院,有的只有儿科门诊,没有住院部,部分医院甚至将儿科与内科合并,这给专业儿童医院造成了非常大的接诊压力。而现实情况是,我国专科儿童医院数量也严重不足。目前,我国仅有专科儿童医院70余所,且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即便在北京,儿科和儿童专门医院也严重不足。这就造成了儿童就医挂号难、就诊难、住院难等现象普遍存在。

  和工作在一线的儿科医生的交流中,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的“苦不堪言”。儿科俗称“哑科”,孩子病情变化快,又不能准确或完全表达,诊治难度大,对医生要求也高。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是全家人的宝贝,家长对医生要求非常高,稍有不慎,就可能招来不理解或指责。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2014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切实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的建议》提案,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我提出,要高度重视我国儿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增加有效供给,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儿童看病难”问题。首先要加快儿科医疗体制改革,制定和完善并实施好儿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儿科医疗卫生特殊的公益性质,政府应加大对儿科医疗的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建立儿科医疗补偿机制。其次要按公益性质,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建立完善统筹城乡的儿科医疗体系。抓紧在特大型城市和大中型中心城市新建儿童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医院;着力在二、三甲级以上的综合型医院设立儿童专科,配套建设儿童住院、门诊和24小时儿科急诊设施;逐步为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民办医院等配备专门的儿科医生和相应的设施。第三要大力加强儿科专业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增加儿科医护人员编制;开展儿科专业研究、教育和培训,加强医学类高等院校的儿科专业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1日 2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