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中医资讯

久坐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看看中医和西医的观点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9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久坐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看看中医和西医的观点

  现在很多白领,到办公室就坐,出门就开车、坐车,这类久坐的人群最易患腰椎间盘突出。虽然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病和多发病,但是许多人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还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误区:有的患者认为只有手术才能根治腰椎间盘突出,有的患者认为腰疼不是病,忍忍就过去了;有的患者惧怕治疗,认为但凡手术就一定是开刀的大手术;还有的患者轻信“一贴见效”的疗效承诺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导致病情越来越重……本期我们邀请中医和西医骨科的两位专家,来谈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

  西医观点

  保守治疗无效可考虑手术

  采访专家: 鼓楼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 朱泽章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50岁左右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出现麻木、放射状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症常以腰椎的退行性病变为基本因素,长期反复的负重、外力损伤等造成轻微损害,往往会加重退变的程度。此外,家族遗传病史、腰骶先天异常等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危险因素。

  在临床上,90%以上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是腰痛,有的伴有臀部疼痛以及坐骨神经痛。典型的坐骨神经痛是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喷嚏和咳嗽等腹压增高的情况下疼痛会加剧。腰椎间盘突出症还会造成神经系统的一系列症状,如皮肤麻木、刺痛、感觉减退以及肌力下降等。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现在主要有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

  非手术治疗主要针对初次发作、症状较轻、病程较短以及影像学检查没有合并椎管狭窄等其他问题的患者。这些患者在治疗期间注意多卧床休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按疗程进行骨盆牵引治疗、皮质激素硬膜外注射等方法,能够达到不错的治疗效果。

  对于病程较长、症状严重且反复发作,经保守治疗无效,尤其是有坐骨神经痛、下肢麻木、放射痛、肌肉萎缩、肌力下降以及合并椎管狭窄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往往需要手术治疗。在手术方面,一般首选微创开窗髓核摘除术,对病人损伤较小、安全性高、费用低且愈后效果好。

  此外,有一种髓核激光气化术,通过特殊器械在X线监视下进入椎间隙,将部分髓核绞碎吸出或激光气化,从而减轻椎间盘内压力达到缓解症状目的,适合于膨出或轻度突出的病人,但不适合已有明显突出的患者及髓核已脱入椎管内的患者。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退行性变基础上积累伤所致,积累伤又会加重椎间盘的退变,因此预防的重点在于减少积累伤。长期伏案工作者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定期变换姿势,并多站起来活动活动,避免久坐。睡觉时床垫不宜过软,尤其是脊椎不好的患者更要睡硬板床。一旦在运动或外伤中发生轻微的脊椎损伤,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早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诊并对症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通讯员 王娟

  中医观点

  减轻腰椎间盘突出炎症反应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 李志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疾病,中药辨证内服有着确实的疗效,可以起到明显的活血化瘀,理气软坚,消炎止痛作用。现代研究还证实,中药内服可以减轻炎性反应,缩短炎症期和减轻结缔组织形成,促进变性神经纤维恢复,减轻瘢痕化及瘢痕对周围神经组织的挤压等。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祖国医学的“腰痛”“腰腿痛”范畴。分析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因,多为外受伤损,内有亏虚或感受风寒湿邪等,故辨其临床证候分为气滞血瘀、风寒痹阻、 湿热痹阻、肝肾亏虚等型。

  “气滞血瘀证”患者主要表现为腰腿痛如刺,日轻夜重,痛有定处,痛处拒按,腰部板硬,俯卧转侧艰难,大多近期有腰部外伤史,舌质暗红,或有瘀斑,脉弦紧或涩。治疗以活血祛瘀,舒筋通络,行气止痛为主。可以使用身痛逐瘀汤为主加减,重用桃仁、红花、归尾、川芎等活血化瘀药,辅以活血理气或通络止痛的药物,并酌情增加理气药物。也可用田七末冲服。

  “风寒痹阻证”患者表现为腰腿冷痛,受寒及阴雨天加重,肢体发凉,喜暖怕冷,舌质淡,苔白滑或腻,脉沉紧或濡缓。治疗以祛风湿,止痹痛,补肝肾,益气血为主。治疗上可以使用独活寄生汤为主加减,重用祛风散寒止痛的药物,如寒胜可加用干姜、炮附,风胜可加秦艽、羌活。

  “湿热痹阻证”表现为腰腿疼痛,肢体烦热,遇热或雨天痛增,恶热,口舌干,小便短赤,大便不畅,舌红苔黄腻,脉濡数或弦数。治疗以清热利湿为主。

  “肝肾亏虚证”多见于腰腿痛缠绵不愈,劳累更甚,肢体麻木有冷感,沉重乏力,肌肉萎缩。偏阳虚证治疗以温肾壮阳为主。方药以右归丸为主加减,也可以用中成药龙鳖胶囊口服。偏阴虚证治疗以养阴通络为主。药用左归丸为主加减,也可以用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口服。

  用来治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方药众多,历史悠久,各家方药各有特色。但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中医治疗,不仅要细察临床表现,还要重视全身变化,积极寻求病因,四诊合参,辨证治病。 “腰痛”多因“血瘀”“肾虚”起,壮年者多兼有“血瘀”,老年者多兼有“肾虚”,分别应用不同方药,参之经方,加以化裁,临床应用有验效。

  不可忽视的是,中药辨证施治也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例如,南方地气潮湿,如多用当归等辛燥之物,体必不受之;天气炎热,即使辨证为体虚当予补剂,也应慎用滋腻膏补之品,以免碍胃。

  中药外用也有独到的疗效,如中药外敷、熏蒸等。临床中,中医也总结了一些外用的方剂,如生川乌30克,生草乌30克,桂枝15克,当归15克,鸡血藤30克,透骨草30克,大黄15克。上方以水浸泡后,加水至3~4升,煎至两升,置于床下,使蒸气熏蒸腰部,药剂可重复使用2~3次,每日使用一次,亦有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