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河北省衡水市卫生局:用惠民实事解决看病难题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6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中国网健康中国讯(许晴晴)  2014年5月16日,河北省衡水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局、市政务中心等6个市直窗口服务单位对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现场发布。

  市卫生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凤鸣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医疗卫生工作与群众的联系最密切、最直接,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市卫生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围绕“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这个中心,从群众最需要、反映最迫切的地方入手,实事求是,立行立改,切实解决群众在看病就医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

  新农合住院补偿同比增长9%

  2014年,河北省衡水市参合农民340.13万人,参合率达到99.01%,比去年增加7.13万人,群众的受益面进一步扩大。今年1- 4月份,全市共有127.39万人次参合农民得到了新农合补偿,比去年同期增加15.86万人次,增长14.33%,群众受益率进一步增加;一般住院治疗次均补偿费用3061.3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5.74元,增长9.12%,群众受益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规范患者回访中心建设,有效开展医患沟通

  为搭建良好的医患沟通桥梁,河北省衡水市对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患者回访中心进行规范,实行硬件设施、人员配备、工作流程、回访内容、考评标准“五统一”,一对一、背靠背对出院患者主动进行回访,真正了解患者实际所需,这样,医院的服务由被动变为主动,增强了医生患者之间的互动,增加了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同时,河北省衡水市与政法委、司法、公安等部门联合,建立了医患纠纷第三方协调机制,通过一个中立、公正的协商平台,使医患双方之间有了一个缓冲地带,避免了医患纠纷的激化升级。截至4月底,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回访102888人次,患者提出病房环境有待改善、护理技术差等意见建议2258条,现已整改529条,其余正在整改中。患者综合满意率达到97.19%。

  惠民力度不断加大,最大利益让于民

  一是对贫困患者“一免三减”,千余人受益。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市二院2所“惠民医院”和34所设立“惠民病房”的医院对贫困患者实行“一免三减”(免收挂号费,减收5%治疗费、10%检查费和50%住院床位费)政策,截止4月底,已接待贫困患者1060余人次,减免医疗费用达190余万元。

  二是四千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重获光明。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衡水同瑞眼科医院等6家定点医院,为白内障农村贫困患者和城市的低收入患者每例手术给予800元专项补助经费,手术费用按新农合和医保政策报销后,不足部分由定点医院承担,实现了贫困白内障患者的免费手术。该项目已经使4282名患者重获光明,群众由衷地称赞国家的政策好。

  三是先心病和白血病患儿获救助。为农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特困儿童申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救助基金,目前已经有551名特困先心病患儿获得救治。比如,河北省第1000例先心病受助患儿——故城县西半屯乡牛辛庄的牛贝,他从小经常生病感冒,一爬楼就气喘吁吁,被确诊为先心病,由于家里贫穷,3万元的手术费也拿不出来,经申请他接受了免费手术,手术以后不但个子长高了十几公分,而且和常人一样能够跑步、游泳、干农活儿了。二是为14岁以下贫困白血病儿童积极申请中国红十字会的“小天使救助基金”,目前已经成功申请了34例,每人3万元的救助款已经全部发放到了每一名患儿家庭。

  四是各医院惠民措施竞相出台。比如,市四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减免部分医用耗材费用,仅此一项每年预计减轻群众负担65万元;市三院开展爱肝周优惠活动,全免药费33120元,减免检查费用37796元,一次活动就减轻群众负担70916元。另外,其他医院也紧紧贴近群众看病就医实际需求,出台切实措施,实实在在方便群众就医,真真正正让利于民,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最后,王凤鸣书记对河北省衡水市接下来的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今年全面推开新农合大病保险,减轻参合农民大病负担;二是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数据库,推广居民健康卡;三是建立“三无”病人应急救助机制,保障无明确身份、无力付费、无责任承担方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四是开展120急救便民服务行动,配备专职担架员,解决高层住宅、老旧小区和空巢老人急救搬运困难问题;五是推进农村厕所改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卫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