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医生戴面罩为感染艾滋病毒产妇剖宫产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6   来源: 羊城晚报

  来自四川的京珠(化名)身怀六甲,在得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后,还是毅然决定将孩子生下来。14日东莞广济医院透露,该院多名医护人员采取严密的保护措施,成功为京珠剖宫产下一名3.6公斤的男婴,18个月后将为小孩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

  今年已为三名类似产妇接生

  据院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京珠今年29岁,4个月前在广济医院做产检时被检测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在医学上,我们一般会建议此类孕妇终止妊娠,但京珠在 得知这个结果后,仍然坚持选择生下孩子。出于对她的尊重,我们医院为她免费实施了艾滋病病毒阻断。5月8日凌晨4时,已到预产期的她被送入产房分娩,由于 艾滋病可以通过血液传播,所以为了保障我们产科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他们都穿上了厚厚的手术防护服,头戴护目镜、面罩,脚蹬长套胶鞋,连手套都是双层 的。”

  “除了这些防护‘装备’比较特别外,整个分娩过程与平时并无异常。”广济医院产房护士长赖梦娜称,整个剖宫产手术大约持续了半个 小时,京珠顺利产下一名3.6公斤的男婴,“小孩要长到18个月后,才能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看是否成功阻断了艾滋病母婴传播,就目前新生儿的初检来看, 孩子很健康。这已经是我们医院今年以来第三例感染艾滋病毒的产妇顺利分娩,在此之前,还成功为5例梅毒、53例乙肝病毒患者产妇分娩过。”

  如术中被扎伤须尽快服药

  在医护人员看来,像京珠这种孕妇,如果是在怀孕早期感染的,尤其是身体状态较差时,一般建议早期终止妊娠。妊娠中、晚期发现感染,就应该定期、定时、规 范地服用药物以阻断胎儿宫内感染的可能。“分娩方式也是决定新生儿是否感染的关键所在,经阴道分娩,在分娩过程中新生儿接触到母亲血液、阴道分泌物等会增 加感染机会,最理想的分娩方式是剖宫产。分娩后采用人工喂养,也能降低新生儿感染的机会。三大措施规范进行,能把新生儿感染的概率降低到1%以下。”

  手术过程中一不小心就可能感染到艾滋病毒,接生人员难道不害怕吗?为京珠实施剖宫产手术的一名医护人员说:“刚开始接触身患传染性疾病的产妇时,家里人 也是很担心,不想我做,但我们是医生,懂得如何防护,后来随着手术一次次的成功,他们也逐渐放心了。为了尽可能地保证安全,医院还有一个事后紧急处理的办 法,如果在手术中不慎被扎伤,或者有黏液溅入眼,我们都必须赶紧吃预防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