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金龙鱼母公司澄清“买地沟油”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6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有媒体报道金龙鱼母公司益海嘉里天津工厂收购地沟油,对此,益海嘉里方面昨天发布紧急声明称:媒体报道张冠李戴,将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事件

  被指采购地沟油

  据了解,5月14日,人民网刊发一篇题为《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报道称,地沟油的收集、转运已形成了一条稳定的产业链条。文中提及经过一个多月的暗访调查,人民网发现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最终流向地为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

  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隶属于益海嘉里集团,益海嘉里旗下拥有“金龙鱼”品牌食用油。

  >>回应

  报道张冠李戴

  益海嘉里天津公司昨天发布紧急声明称:经核实,报道中误将“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当成“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同属益海嘉里集团,厂区相邻,但产品原料、生产等差异很大,厂区之间有隔离措施。

  声明称,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油脂化工产品的公司,主要以废弃油脂为生产原料,生产皂粒、脂肪酸等产品。报道中提及的3月19日采购的牛羊油到货后储存在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T92001油罐中。该批原料与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无关,也绝不可能进入食用油领域。

  “媒体报道对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夸大其词、张冠李戴”,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长青昨天在视频发布会上表示。

  称有幕后黑手

  “我们油脂化工厂自2009年成立至今已亏损700万元,但是该工厂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消化自身食用油加工厂的一些下脚料油脂产品,使之不流入社会从而被不法分子利用”,方长青表示,除此之外,公司还从社会上收购包括地沟油在内的工业油脂,降级加工成皂粒等,从而成为橡胶、轮胎的原料,主要输送给一些日化企业以及出口。

  “目前,天津当地的公安、食药监局、工商、质监等政府部门14日也到工厂调查取证,一直调查至昨天凌晨2点,预计政府相关调查结果也会公布”,方长青昨天还表示,这件事的事实很清晰,有很明显的幕后因素在里面,公司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企业链接

  益海嘉里

  益海嘉里集团是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华投资的以粮油加工、油脂化工、内外贸易为主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也是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