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手术室门前“雅座”背离医院公益属性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5   来源: 检察日报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位于合肥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门前,家属等候区被分成了两块,一边是摆着普通座椅的普通区,另一边是15元一位的收费“雅座”。对于这些设在手术室门口的“雅座”,该院总务处处长赵南岗回应,院方很快就要撤掉,并重新规划家属等候区(5月13日《山西晚报》)。

  面对民众对“雅座”的质疑,医院“很快就要撤掉,并重新规划家属区”的积极回应,无疑是理性与明智之举。但问题似乎并未就此终结。由医院设“雅座”折射出的医疗功利化思维,仍是备受民众诟病、亟待医院革除的沉疴痼疾。

  诚然,手术室门前设“雅座”,的确不无解决“病人和家属没有地方休息”的现实考量,而且并非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一家独有。但问题是,医院这种看似“服务”措施的背后,却难掩其对利益追求的实质,“每位15元”的明码标价就是佐证。纵观医院撤掉“雅座”的缘由,既有有违公益、悖逆民意的舆论压力,也有消费者不买账、雅座区“空无一人”的经营现实尴尬。而医院赵处长一番“别的医院也有,不过搞得都不行,都撤掉了”的坦言,似乎更强调了“生意不好”的因素。

  对于医院,招徕患者来院做手术,就是为医院增加经济收入提供了病号资源,而大量病人家属的伴诊陪护,更被视为不容忽略的消费群体,设置候诊收费“雅座”,无疑可以让医院顺便捞点“外快”。对于医院这种不放过每一个“挣钱”机会的无孔不入行为,“想钱想疯了”的形象讥讽可谓一语中的、一针见血。

  基于对自身生存自我发展的考量,医疗机构追求经济效益本无可厚非,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却应该是医疗机构的经营原则和职业底线。医院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一切从患者利益出发”,既是应有的医德要求,也是明智的发展之路。民众的口碑就是无声的广告,急功近利的“挖掘”财源,只会招致民怨、有伤公平、自砸招牌、自断财路。

  以“雅座”牟利的悖论之处,在于其忽视了两个重要前提:一是医疗服务的公益属性,决定其不能像其他商业交易那样搞多种经营“创收”,除了正当的医疗性收入,所谓设立“贵宾卡”、兜售“待产包”、设置“雅座席”,都属不务正业、背离公益的不当得利;二是病人家属并非“休闲”一族,他们或为患者治病而四处筹钱,或因亲人手术而焦虑不安,何来闲情逸致悠然品茶?如果医院确实设身处地地为患者候诊考量,就应该把所有空间腾出来为病患无偿所用,而不是将公共领地划格设区从中渔利。

  医院“雅座”易撤,功利思维难除。如果不是从认真矫正医疗服务理念的高度认知“雅座”的不合时宜,不去彻底摒弃功利化的医院经营模式,撤掉的“雅座”很有可能被重新摆上,亦或是以别的方式改头换面,更难以遏制医院萌生其他赚钱新招的牟利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