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营养保健

一天吃个枣 一生不知老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3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中医学上将红枣作为药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其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如大枣多糖、三萜类物质、生物碱类物质、钙、铁、芦丁等,对人体有多种保健治病功效。

  增强人体免疫力

  大枣所含的大枣多糖能够促进淋巴细胞的生成,提高血浆蛋白的水平,提高人体免疫力。

  预防骨骼疾病

  大枣含有丰富的钙和铁,可以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及骨骼老化等骨的退行性变。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大枣所含的芦丁可以促进血管软化,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对于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有良好的功效。

  抗肿瘤

  大枣所含的三萜类化合物,是一种常见的抗癌成分,具有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作用,因此常食大枣可以预防癌症。

  保护肝脏

  常吃大枣能够提高血液中的白蛋白水平,有保护肝脏的作用。此外,大枣所含的果糖、葡萄糖、低聚糖等物质也具有良好的保肝、护肝功效。

  大枣是补中益气、补血养颜的食物,但是在食用大枣时也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适量食用才有助益

  大枣中膳食纤维含量较高,水分含量较少,如果过量食用就有可能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道的正常运行,通常建议每天食用大枣不要超过50克(三到五枚)。如果本身肠胃功能较弱,则可减少大枣的摄入量。

  最营养的食用法

  新鲜的大枣最适合生吃,如果是干枣则适合通过熬汤等方式使营养成分释放出来再食用。此外,用酒浸泡而成的醉枣钙质含量较高,不过大枣中的维生素C等成分则会遭到破坏。蜜枣的营养成分最少。

  大枣的饮食禁忌

  大枣不可以与维生素片和高蛋白食物一同食用,这是由于维生素片可能会影响大枣中营养成分的吸收,而大枣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则可能使高蛋白食物凝结,使其不易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