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发现有同情心的老人活得长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3   来源: 环球网

  据美国“心理科学中心”网站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精神病学教授莉萨·欧拉博士发现:老年女性对于陌生人更具有同情心。研究人员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富有同情心的行为与健康和幸福程度更高之间存在着相关性;缺乏同情心会让他们变得孤独寂寞,在今后的生活中被隔绝。

  研究人员从圣地亚哥郡随机选取了1006名50岁以上的成年人,其中大部分人年龄在77岁左右。统计结果确定,有三个因素能够用来预测一个人同情心程度的高低,它们分别是性别、最近所遭受的个人损失和心理韧性的强度。在测试中,女性的平均得分要高于男性;抗挫折能力强人也会对陌生人表现出更多的同情心,并把帮助有困难的人作为一种快乐。

  研究人员认为,社会联系对于健康和幸福至关重要,对待他人友善和具有同情心的人会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如果能够对老年人的同情心进行培养,就有望改善他们的健康和幸福程度,甚至是促进长寿。心理韧性可以通过冥想、减压等方法得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