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七成五是假药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2   来源: 法制日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网络购药消费提示,目前网上合法的药品零售企业只有184家,含麻黄碱类的“白加黑”“新康泰克”严禁网上销售,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有75%被证实是假冒药品。

  食药监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中指出,当前某些网站发布的药品广告宣称能治疗某种疑难杂症的秘方药、高科技新药、便宜进口药、神奇疗效药,或者使用药到病除、肯定能好等绝对化语言,销售这些所谓“灵丹妙药”的网站很可能就是违法网站。

  据了解,我国网上售药必须要具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凡是向个人消费者零售药品的,首先应当是实体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并符合自建网站审批管理规定。取得在网上售药资质的企业,应在网站的醒目位置上标注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目前经药监部门批准在网上合法销售药品的药品零售企业有184家,详细名单可以通过食药监总局官网(www.cfda.gov.cn)的“数据查询”栏目查询。

  目前,网上药店可以销售非处方药(即指明OTC的药品),但是不能销售“白加黑”“新康泰克”这类含麻黄碱类的复方制剂,处方药同样严禁销售。销售其他不是药品的保健食品等应当符合相关规定,严禁夸大宣传。

  此外,鉴于药品特殊性,目前普通快递公司还达不到药品配送质量要求,药品在途风险难以管控,出现质量问题难以界定责任,食药监总局要求相关网站的药品配送人员应是药店自营的配送队伍,药店员工送货上门,还可以进行面对面的药学服务。

  公众在网上购药时如果买到假劣药品或遇到非法售药网站,可以向当地食药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中心12331举报,也可以拨打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举报电话12377。

  对于网上代购的进口药品,食药监局指出,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各国都对处方药销售有严格管理要求,不凭当地医师处方是不能从正规渠道买到的。因此,网上声称代购外国抗癌药等处方药的,其采购渠道十分可疑,药品的真假和质量毫无保证,正规网上药店不会设立这种业务。食药监局特别提醒消费者网上购药时注意甄别药品真伪,选择合法渠道购买相关产品,主动核实售药网站资质和药品批准文号,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