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北京“三山五园”健康绿道十一后迎客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2   来源: 新京报

  “十一”后,近40公里的“三山五园”健康绿道将建成开放。该绿道将串联香山、圆明园等“三山五园”,市民在其间可散步、跑步和骑行。

  3公里至5公里设驿站

  据介绍,“三山五园”健康绿道全长38.86公里,串联万寿山、香山、玉泉山、清漪园(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和圆明园等“三山五园”,途经八大处、北坞公园、玉东公园、丹青圃公园、海淀公园、北京植物园、昆玉河等。市民可在绿道内健走、骑行,在休憩中心喝茶、聊天,并可在沿途的游客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园林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绿道宽约3米,两侧最少有十几米的景观带,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乔木、花灌木及在四季都成景观的树木、地被植物。绿道原则上,3公里至5公里设置一处驿站,15公里左右设一个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服务。另外,海淀区园林绿化局正在与自行车租赁公司洽谈,引进自行车租赁业务。

  市民进收费景点需购票

  有关负责人提醒,“三山五园”健康绿道串联有颐和园、香山、圆明园等多家收费历史名园、景点。健康绿道免费,但有的公园、景点收费,市民经过、想进入时,需要买门票,从公园出来后可以再继续走健康绿道。

  目前,“三山五园”健康绿道工程已经完工40%以上,预计十一后全部完工并开放。

  ■ 探访

  绿道未修好 已有市民“尝鲜”

  海淀区北坞村路一侧的绿化带,属于“三山五园”健康绿道的一段。

  近日,新京报记者在此地看到,一条平整的红色沥青路已经铺好,右侧绿化带里,针叶树、阔叶树已经形成了覆盖道路的树阴。绿道与马路用绿化带隔离,路两侧安置了一些座椅,一个占地百余平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坐落在闵庄路口附近,卫生间、洗手池已经修好。

  由于此处健康绿道没有修建完毕,大部分入口都被铁丝网封闭。但是,已经有一些市民在其中进行健步走、骑行等运动。

  ■ 背景

  今年开建200公里健康绿道

  健康绿道是指沿着河滨、溪谷、山脊线等自然走廊,或是沿着具有休憩功能的景观道路、绿地以及具有文化特征的场所等建立的线型绿色开敞空间,人们可以健身和骑行。

  今年,本市正式启动健康绿道的建设。重点启动了二环路滨水绿道、海淀三山五园绿道、丰台园博绿道、温榆河滨水绿道、东郊森林公园绿道、延庆妫河绿道等示范工程建设,规划建设绿道总长度达200余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