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不收红包协议”实施一周 患者高兴医生反对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定,从5月1号开始,全国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患者入院的24小时之内,主治医师要向患者提供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的协议书,国家卫生计生委提供协议的参考文本,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还会统一设立投诉电话。如今一周过去了,这一规定的实施情况怎么样?这样的规定真的能杜绝医生收受红包的现象么?

  江苏省的王医生在南京某大型医院就职。对于 "不送、不收红包"的协议,她早有耳闻,但至今,所在医院对于这项协议暂时还没有正式实施。

  王医生:我听到新闻里说的,但是我也就是听说了,我们医院还没有,至于怎么搞也不清楚,听安排吧。

  王医生毕业于南京某医科专业大学,同学散布全国各地的医院,她特意到同学QQ群里交流后得知,其他很多城市的医院也没有正式推行"协议"。

  各地执行有所抵触,那么为什么要出台这份拒收红包协议?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曾这样解释。

  姚宏文:签订不收不送红包这个协议书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的作风建设,进行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培养,营造廉洁行医的职业环境,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但是在规定公布之初,中央保健办副主任、协和医院肝胆外科医生黄洁夫就曾经表示,作为医生,他不会签这样的协议,在他看来,这是不尊重医生和医学的表现。规定执行了一周,洛阳市某医院医护人员杨小姐如今也同意黄洁夫的观点。

  杨小姐:凭良心来说,我不愿意去签这个协议。好像就是在告诉别人,可能会去收别人的红包,或者我原来做过这种事情一样,我觉得对于我的人格是一种侮辱。

  对于医生的激烈反应,有患者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签订了拒收红包协议之后,心里踏实了很多:

  患者:签协议以后,心里踏实。过去不签协议,你得打听是不是自己没送,人家别人送了,将来自己不落好。这下签了,都明明白白,都知道不用再送红包了,服务上面都一样,心里都放心了!

  但也有医生告诉记者,很多红包都是在患者接受手术前收到的,如果立即当面拒收,那么一些家属的情绪可能会比较激动,甚至会有猜疑和抵触。所以,不少医生都是在患者病情稳定之后,再退红包。但是这个《协议》一旦正式出台,是否能够继续这样做,他们已经开始拿不准了。

  采访中,不止一位医务人员表示,对于这份协议能够起到多大作用并不乐观。一位医务人员直言,要求医生和患者之间签订这样一份协议,意义不大。

  医务人员:因为本身我们工作就挺忙的,又要签署各种的手术同意、知情同意书,要再签署这么一个,就是增加了工作的负担。作为医生本身我肯定不会去收这个红包,如果没有的事情你还要去承诺,性质就有点变了,它对真正想收红包的医生作用微乎其微,可能起不到任何约束的作用,但是对于不收红包的医生又有点多此一举。

  实际上, “不收红包的协议”并不只是今年才被提出。早在2004年,原卫生部就曾发布禁令,凡是收红包的医生都将被取消行医资格。而其后也是对这一禁令三令五申。

  如今,国家卫生计生委再次提出拒收红包协议。仅靠一纸禁令能否管住在医院里传递了多年的红包?卫生法学专家卓小勤表示,杜绝医生收取红包,关键还是要依靠医疗改革,捋顺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

  卓小勤:作为一个医疗体制,医院是一方,医务人员是一方,患者是一方,现在又有保险公司和医疗保险管理机构,那么各方的责权力如果不能够很好的解决,不能很好的去平衡的话,这个体制一定会出问题。以药养医被破除之后,国家也不可能养活这么多的公立医院。那么目前公立医院的改制已经开始了,所以我觉得回归市场化,医务人员的收入由市场来调节,逐步改善和提高医务人员的收入,这个必然是一个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