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为你解析人际交往中的“面具”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0   来源: 环球网

  在人际交往中,有人说表里不一的人很恐怖,八面玲珑的人又会被人讨厌……其实不论是谁,大家多多少少都会戴着“面具”生活,能够在真心话与场面话之间游刃有余,这也是成熟的表现之一。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游刃有余?日本Laurier网站就为大家解析了人际交往中的这层“面具”。

  最近的人际交往已经不单单是真心话与场面话的简单区分,已经逐渐变得更加复杂,有女大学生就表示,“上司总是摆出一副违心的表情”。所谓“违心的表情”,就是表面看起来真心实意,但是实际上却是在惺惺作态。或者说表面看起来说的是真心话,实际上却是谎话连篇。

  朋友之间聊天,最难掌握的其实是谈话内容的程度。如果不说自己的真心话而只说些场面话,就会很容易被朋友说“没劲”、“有隔阂”、“你不能坦诚相待让我很伤心”,这样就会逐渐被朋友疏远。反过来,若是一个劲地说自己的真心话,又会被说“太伤人了”、“太自我了”、“不知道又会被说什么”而被疏远,或者只能交到能够理解自己的朋友。于是,有不少人为了不被任何人讨厌,让更多的人喜欢自己,就不得不变成了虚伪的人,也就是成了“让外界看来自己并不是将真实的自己隐藏起来,也不是那种因为说了真心话而被人嫌弃的人”,或者“听着不像是在说场面话,而是说了大家听着觉得是真心话的人”。

  学生们不得不掌握这种复杂的交流方式也是有原因的。现在的年轻人平时都会通过不少社交应用在各个网络社区里与人交流,但是如此一来,如果在网络社区里自己的真实形象被发现的话,那么在学校辛辛苦苦所伪装的形象就会被拆穿。而且,如果是被男朋友发现了真实的自己,那可能就玩完了。现在的年轻人精于察言观色并融入朋友圈当中,在互相欺骗和理解中逐渐形成了一种折衷的交流方式。也就是“看起来像是在说真心话的一种稳妥的发言”、“让人感觉是只对好朋友说的、实则很谨慎的发言”。

  这么说来,有人可能会皱着眉头说“太麻烦了”、“能坦诚相待的才是朋友啊”,但是就像开头说的,戴着“面具”生活也是成熟的表现之一,很多人其实都是在很虚伪的生活着的。也有人说“因为有可以坦诚相待的人,所以能够继续努力伪装下去”。正因为有家人或者恋人,有能够迎接自己回家的港湾,所以才能够鼓起勇气继续戴着“面具”生活,没有他们的话早就崩溃了。

  之所以能够伪装自己,是因为有可以展现真实自己的港湾。之所以做出“违心的表情”,是因为还有能够看到自己最真实一面的人。那么大家平时都是戴着什么样的“面具”生活着呢?你有可以向对方完全展现真实自己的人吗? (实习编译:马天娇 审稿: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