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卫计委: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是一个系统工程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9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中国网健康中国5月9日讯(许晴晴 冯晨) 国家卫计委9日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和卫生计生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的有关情况。

  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在会议中表示健康素养是衡量卫生计生工作和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综合性指标,也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

  从2008年-2012年这四年间,平均每年我国健康素养水平只提高了0.5%,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健康素养是综合性指标,健康素养的提高不同于某一个方面健康知识与技能的提高,而是个人整体健康能力和素质的提高。能力和素质的提高本身就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第二,我们所说的健康素养水平提高体现的是15岁-69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而不是某一个地区和某一部分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所以年龄跨度比较大,而且各个地方情况也是千差万别的。第三,健康素养是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社会因素包括教育水平、经济水平、社会文化、卫生政策、卫生服务,特别是健康教育服务的提供和使用。个体和群体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了文化程度、性别、年龄、经济状况以及他们本身的阅读理解能力等等,涉及到的领域和部门是非常之多的。

  姚宏文指出,回顾总结国际国内的经验,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有三条非常关键。第一要让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第二要让老百姓真正的意识到自己才是健康的主人,第三要大力加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应当说,我们国家在健康素养的界定、监测、和促进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也积累了一些在国际上可以推广的经验和成果。但是我们国家健康素养促进工作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仍然比较低,其中基本医疗素养和慢性病防治素养尤为薄弱,社会动员还不够广泛深入,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的资源不足,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滞后,控烟履约工作仍面临较大的困难。所以这次《规划》的推出国家卫生计生委想采取一些主要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促进体系,动员多部门参与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还要加强对《规划》落实情况的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