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卫计委回应西安8名儿童接种过期疫苗事件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9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中国网健康中国5月9日讯(许晴晴 冯晨) 国家卫计委9日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和卫生计生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的有关情况。针对4月30日陕西西安出现的8名儿童接种过期疫苗的事件,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宋树立就我国疫苗安全性问题以及对于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异常反应的救助问题做出了回应。

  宋树立指出,我们国家是个人口大国,建国之初,我国人均寿命35岁,目前达到接近75岁,这个巨大变化有各方面的原因,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但是其中传染病的防控能力,特别是疫苗针对性的传染病的控制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在我们国家民间也常说“出了疹和痘,才算解了阎王扣”,我现在查阅一些文件才知道,孩子过百天、过满月是一个庆贺,那时候孩子很容易因为传染病而夭折的。

  我们国家是人口大国,免疫规划和疫苗必须依靠本国的力量,从60年代开始推行疫苗接种政策,预防接种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举个例子来说,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的麻疹平均年发病率十万分之一千左右,如果不做免疫规划,保持这个发病率到今天,如果不接种,目前每年麻疹会有一千多万,我们国家曾经是乙肝的高流行国家,实行了免疫规划之后,我国肝炎的流行在一般人群中已经从高流行变成中度流行,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的流行已经成为一种低流行的趋势,这和免疫规划和我们采取的预防接种政策密不可分,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国产疫苗作出的贡献。

  宋树立表示,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例由于疫苗的安全问题出现的不良事件。我们国家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率并不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范围,2010年我国疫苗监管系统顺利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证。这都说明我们国家疫苗生产、运输、使用的安全性。你说到不管是多么安全总还是有一定数量的异常反应,放在一个个体身上、放在一个家庭身上就是百分之百。所以我们国家也一直高度重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置工作,前几年卫生计生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监测和应急处置、病例救治、康复、调查诊断、鉴定、补偿、后续关怀救助等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我们国家现行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因接种第一类疫苗引起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需要对受众者予以补偿的,补偿经费由省区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在预防接种工作经费中安排。这一次《意见》进一步要求省级财政部门要足额安排补偿经费,并及时拨付。同时鼓励和推进地方通过商业保险解决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和补偿问题,这也是希望引进和借鉴国际经验,不断完善我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补偿机制。这是第一个层面。

  下面我们还有一个变化,《意见》中明确要求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定期发布本省份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信息,并及时公布重大不良事件处置处理信息。这是一个变化,明确的规定各地要定期公布不良反应的信息以及重大事故的信息,这也符合我们国家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作为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督促各地落实指导意见的各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