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婴儿学步车很危险 6批次童车不合格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8   来源: 广州日报

卫生部2011年曾发布指南:不要使用婴儿学步车

  因疏于看护,近日东莞一名约10个月大的女婴在使用学步车时突然从半米多高的台阶上摔至水泥地面,导致头部及双肺均受到严重损伤。命虽然保住了,但目前仍无自主意识,成为一名小小植物人。研究发现学步车不但拖慢婴儿学走路的时间,影响骨骼发育,还会造成巨大的危险。据悉,我国卫生部在2011年已明确劝诫“不要使用婴儿学步车”。

  3月25日下午5时多,在东莞租铺开店的刘玲(化名)把自己只有约10个月大的小女儿放在一辆婴儿学步车里,托付当时在店铺喝茶的几位亲戚照看一下,然后到马路对面的幼儿园接大女儿。才离开没多久,小女儿脚一蹬,便连学步车一起从店铺摔至四级台阶(约半米多高)之下的水泥地面。亲戚们听到女婴大哭,急忙赶去将其抱起,当时未发现女婴有流血等外伤表现。然而她哭了两分钟左右,突然没了哭声。随后赶来的刘玲急忙将小女儿送往当地医院。

  女婴被送入医院的ICU抢救,并上了呼吸机。检查发现,其颅内出血并有少量积液,且有肺挫伤。一周女婴停用呼吸机,但刘玲感觉病情没有明显好转,遂于4月6日将其转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据该院综合神经外科主任鲁明介绍,患儿转入该院时神志不清,体力活动完全受限,被诊断为“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双侧大脑半球梗塞、创伤性湿肺、双肺挫伤”。经过治疗,患儿生命体征稳定,自主呼吸平稳,对外界反应较之前灵敏,有疼痛反射,有不自主手脚舞动,会哭闹,但对灯光及声音刺激仍没有反应。

  他表示:“将给予加强营养脑神经、促进大脑发育等药物治疗,并配合康复促醒治疗。虽然病情并不乐观,但婴儿大脑可塑性及代偿功能较强,还有康复希望。”

  使用婴儿学步车危害多

  ◆推迟婴儿学会走路时间

  ◆造成步态不稳腿骨变形

  ◆有更大活动力会招致危险

  婴儿学步车是一种为4~16个月大、不能自己行走的宝宝设计的产品,由轮子、硬塑料挡板及带两个洞的织物座兜组成。许多家长相信,学步车能让孩子更快学会走路,而现实中把孩子交给学步车也省了许多麻烦。

  然而,国外多项研究给出否定的答案,反而发现学步车会延迟婴儿学会走路2~3周的时间。广州也有康复医学专家指出,过早使用学步车会造成婴儿步态不稳、腿骨变形甚至影响脊柱发育。

  据美国的统计,学步车可造成婴儿头部受伤、骨折、牙齿断裂、烧烫伤、手指被夹,甚至造成截肢和死亡。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美国儿科学会等机构都发出警示,请家长不要使用这种产品,加拿大在2004年就禁止了学步车的销售、进口和广告,就连拥有学步车都有罪,可被判罚巨额罚金或者入狱。

  2011年,我国卫生部发布的《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明确规定:“不要使用婴儿学步车。车子会让儿童在他们没准备好时,有更大的活动力和高度,这将会使儿童处于危险之中,如:从楼梯上摔下来伤及头部。”但是,学步车在国内并未禁售,还成为人们送给新生宝宝的常见礼物。

  两型号学步车有问题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广东、浙江、安徽3省的5家玩具生产企业日前向其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主动召回计划,决定对其生产的6批次存在缺陷的童车产品实施召回。

  据通报,本次召回范围内的童车产品,在动态耐久性、闸把尺寸、座位离地高度、座兜的座垫与靠背的角度、危险夹缝及开口、安全警示等方面存在缺陷,有可能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危及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详细信息可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或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59799616了解情况。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