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北京:半数社区医院年内可提供签约家庭医生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市卫计委发布《完善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工作方案》,今年年底前,全市将有5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为签约居民提供预约就诊、定向导诊等服务。同时,为避免具体执行中盲目追求签约率,而出现“只签约、不服务”的情况,今年市卫计委将不再把签约率列为考核目标,而是改为暗访的方式对居民知晓率进行考核。

  据介绍,自2010年北京市率先提出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签约423万户,共签约915万人,“每个中心平均日门诊量在600人次左右,甚至在一些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门诊量最高可以达到2000多人,有的科挂号也要等到三四天以后才能就诊。”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许峻峰表示。

  为避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会出现目前大医院存在的挂号、候诊、收费队伍长,真正的就诊时间却很短的“怪相”,昨日发布的完善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工作方案,为社区签约居民提供了诊前预约就诊时间,候诊时进行诊前健康信息采集、诊中一对一保护隐私、诊后及时预约复诊时间的“一条龙”服务模式。

  在“预约就诊”方面,许峻峰表示,通过签约医生与居民实行预约,可有效减少医患双方接诊和就诊的盲目性,减少居民候诊时间。同时,相较三甲医院通过挂号网站开放一部分号源用于预约的做法,此次开放的家庭医生预约号源则是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号源囊括在内。同时,具体预约方式可以是签约医生在接诊时当面预约,也可以提前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预约,或居民通过预约窗口与签约医生预约。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推行以来,也存在因居民流动性大无法固定签约、不相信社区医生治疗能力、习惯性选择三甲医院等各种阻碍。同时,在医生中,也有为盲目应付签约率考核而无法“兑现”服务内容的现象存在。对此,许峻峰表示,今年市卫计委将不再对家庭医生签约率进行考核,改为以暗访的方式对家庭医生签约知晓率进行考核。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