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心理

不能结交的五种朋友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8   来源: 环球网

  有什么样的朋友,从某种程度上能说明你是什么样的人。你身边的朋友真的都是好朋友吗?研究人际关系问题的加拿大心理咨询专家Julie Ward女士表示,有相同属性的人更容易成为朋友。也就是说,朋友在某种程度上能说成是反映自己的一面镜子。Ward女士指出,如果你身边有以下几种类型的朋友,一定要注意。

  1、吸血鬼类型

  有一点什么事就依靠你,让你费时间又费力的类型。这种朋友会榨取,消耗你的能量。朋友关系是互惠互利的关系,这种朋友只有索取,久而久之会让你疲倦。

  2、爱散布谣言的类型

  散布他人的谣言,喜欢再现他人不幸,并觉得这是有趣的事。这样的朋友,与外观相反,很多情况下都是自己不自信,通过贬低他人让自己看上去更好。为了迎合这种朋友,你也要做同样的行为,这样也会贬低自己。

  3.装作什么都知道的类型

  为你胡乱指导,喜欢指出缺点的类型。对他们来说故意挑别人的刺,比反省自己的过错要简单得多。如果有这样的朋友在你身边,你的自尊心,信念会有被颠覆的可能。

  4.经常介意的类型

  常说“我不行”,并期待着你说“没有那样的事”。你想说什么,等着你的是否定消极的态度。维护这种朋友的自尊心,真的是一件很费事的事情。

  5.情绪波动激烈的类型

  有好事发生时,情绪高涨激动不已,有时又情绪低落,无法将自己的情绪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如果身边有这样的人,你的情绪也会变得易激动。

  以上列举的五种类型的朋友,Ward女士给出建议“如果想结交新朋友,你想让自己身边有什么样的人呢。首先想想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在自己的心中列出一个表单。所谓的好朋友,是尊重你,在你需要时对你如亲人般,诚实可信的人,去寻找值得尊敬的朋友吧”如果想有好朋友,首先重要的是努力让自己成为诚实的人。(实习编译:王昕彤 审稿: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