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营养保健

如何治疗黄褐斑?紫外线渐强食疗助防斑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7   来源: 扬子晚报

  夏天的到来随着紫外线的增强,困绕许多女性的一个头疼问题——如何防止和淡化黄褐斑。

  南京同仁医院皮肤科胡楠主治医生提醒,如果你是育龄期妇女,特别是妊娠期、绝经期妇女就要特别注意了,黄褐斑特别青睐以上人群。而且多数人会出现在面部、颈部等曝光部位,影响美观。黄褐斑的病因复杂,专家推测有多种因素参与其致病过程,如内分泌,遗传,日晒,化妆品刺激,光毒性药物等,一些慢性病如女性生殖系统疾病,痛经,以及肝病甲亢,内脏肿瘤等也常发生本病。

  黄褐斑临床表现为对称分布于面部的突出部位的褐色斑片,以颧部前额和两颊最明显,鼻和颧部皮损常融合成蝶状。皮损表现为淡褐色至淡黑色,大小不等,形状不规则的斑疹或斑片,表面光滑,有融合倾向,边缘清楚或弥漫,局部无炎症或鳞屑,色素沉着随季节日晒内分泌变化等因素而变化。无主观症状。需要与雀斑黑变病皮肤异色病等几种疾病鉴别。

  如何预防黄褐斑呢?首先应避免过度日光照射,出门应涂抹防晒隔离霜。其次避免外用不适合自己肤质的刺激性化妆品。第三保持心情愉快,规律作息。在饮食方面,可以经常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类水果、西红柿、鲜枣、猕猴桃、新鲜绿叶菜等。因为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此外,平时不宜过量食用刺激性食品,如酒、浓茶、咖啡等,以免加重病情。

  如何治疗黄褐斑呢?可以至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交替或混合外用氢醌霜和维A酸霜剂或淡化色素沉着的胶原蛋白,口服维生素C六味地黄丸等中药。还可以选用脉冲激光治疗或正确使用果酸治疗。

  推荐几个黄褐斑食疗方法

  干柿去斑方:干柿子,天天食之,久食有效。

  美肤汁:雪梨100g,甘蔗200g,葡萄300g,蜂蜜100g,橙子200g。将雪梨、甘蔗、葡萄、橙子洗净搅汁去渣,与蜂蜜混合装瓶备用。早晚各吃10ml,用开水兑。

  消斑饮:黄豆、绿豆、赤豆、黑豆各100g,白糖适量。将上述豆洗净浸泡至胀后混合捣汁,加入适量清水煮沸,用白糖调味饮用,1日3次。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