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行业峰会

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4日开幕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由中国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4日在北京举行,美国、芬兰、法国、香港等2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博览会以“感恩、关爱、服务、发展”为宗旨,从促进中国养老服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全面展示国内外养老服务领域的先进理念、服务管理技术和优质产品。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说,中国已经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宜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复护理、医疗保健、文体休闲等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

  他说,中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极具活力和前途,到2020年中国每千名老年人养老机构存位数将达到35至于40张,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就业岗位将超过850万个,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养老服务业增加值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将显着提升,这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广阔的养老服务市场和合作机会。

  李立国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政策和制度不完善,服务和产品水平不高,市场培育和规范缺少经验,科技创新和应用比较薄弱。养老服务增加值不高,迫切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以改进和提高。

  国际老龄联合会秘书长珍妮在讲话中说,老龄化正对世界各国产生深远影响,尽管有许多老年人生活健康,但是慢性疾病不断带来的危害使一些老年人变得更加脆弱,而且容易受到伤害。

  她说,中国法律要求子女承担赡养年老父母的责任,这是对两代人的尊重也是对养老的诠释。中国制订法律和政策,改善养老服务,加强社会服务,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建设老年人生活环境的重要性。中国建立以家庭护理理念为基础的,以社区护理和机构护理为辅助新型的住宅护理模式。中国还推进应用新的技术检测潜在的患者,使老年人能够在社区独立生活,而且还支持家庭照顾老人。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