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市属医院近期全面推广京医通卡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5   来源: 北京日报

  市医院管理局日前部署,市属医院将全面推广京医通卡。目前,京医通卡已经覆盖了14家医院的17个院部,累计发卡突破110万张。

  京医通卡是原市卫生局与北京银行联合发行的面向非医保患者的实名制就诊卡,具有电子钱包功能,可以在所有开通京医通系统的医院间通用。

  推出此卡是为了解决外地来京患者和本市非医保患者“挂号排队长、就诊排队长、缴费排队长、医院间就诊卡不通用”等就医难题,实现就诊过程中实时缴费,减少反复排队次数,缩短等候时间。据不完全统计,上线京医通系统后,非本市医保患者就诊时间平均节省近三分之一。

  自2011年起,京医通卡已相继在市属12家医院14个院部、部属两家医院3个院部上线。目前累计发卡突破110万张,跨院交易人数近万人。今年1月1日京医通卡还顺利开通了96102呼叫热线为患者答疑解惑。

  市医管局计划近期再上线8家市属医院,基本实现市属医院的全覆盖,逐步完成市属医院医疗卡的整合及患者信息的共享。

  此外,积水潭医院、朝阳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同仁医院等13家医院的用药咨询中心上月全部通过验收,将投入运行,为患者服务。

  本市首家用药咨询中心今年3月在安贞医院挂牌运行。9月底,用药咨询中心将在市属医院内全部推开。市医院管理局建议,联合使用多种药品的患者;老人、儿童、怀孕或哺乳期妇女、肝肾功能不全、透析等患者;服药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不能正确使用特殊剂型药物的患者;对服用方法和疗效有疑问的患者;有其他药品使用问题的患者应主动到用药咨询中心获取指导。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