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营养保健

春节怎样健康吃火锅?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2   来源: 人民网

  春节又要到啦,如今的年夜饭已经不再局限于饺子这种单一的形式了,很多家庭也会选择围坐在一起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的吃一顿火锅。提到火锅,我们不得不说中华有四大火锅,分别是老北京涮羊肉、重庆麻辣火锅、苏杭菊花暖锅和广东打边炉。四大火锅各有千秋,老北京涮羊肉讲求的是麻酱配涮肉,要的是那股红红火火的喜庆;重庆麻辣锅,讲求的是牛油配辣子,要的是火辣辣的豪气;菊花暖锅讲求的是高汤点缀朵朵菊,讲求的是江南独有的风情万种;广东打边炉,要的是种种海鲜,讲求的是海味山珍之饕餮。

  虽说各有不同,人们也喜爱万分,但是火锅从营养学上,却经常受人冷落。因为说起火锅,人们就能与热量高、上火、痛风病等等相互关联。

  今天小于要告诉大家,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小于就很喜欢吃火锅,因为小于知道,如何吃出健康火锅!

  身为北方人,从小受火锅文化的熏陶,自然形成了冬天吃火锅的习惯。但是纵观人们吃火锅时的搭配,难怪会让营养同行们所不屑。今天就告诉大家一套健康吃火锅的顺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先吃蔬菜。

  清汤煮蔬菜,可以更好的保留蔬菜的营养成分,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同时先吃蔬菜可以补充适量的膳食纤维,增加饱腹感。

  再来菌菇。

  菌菇类的食物是小于非常推崇的,它既有肉类食物富含的优质蛋白质,又含有植物性食物中富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脂肪含量也很低。所以菌菇类是涮锅时尤其该多吃的食材。

  水产海鲜。

  在摄入了一定量的蔬菜和菌藻类以后,可以吃一些水产海鲜,因为海产品中的矿物质含量丰富,同时又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但是在这里要注意的是,海产品的炖煮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在汤中析出大量的嘌呤物质,不宜于健康。

  牛羊肉类。

  牛羊肉可以与水产海鲜一起吃,但必须要在蔬菜和菌菇之后,如此以来就可以从生理上解决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的情况发生,即满足了口腹之欲,又保证了健康生活。

  最后不要忘记吃主食。

  可以煮面条,也可以吃烧饼,适量选择即可。

  如此一来,一餐健康的火锅就吃完了,不用再去担心那些上火、痛风的问题。最后小于老师把一段火锅小贴士送给大家:火锅好吃莫贪急,均衡食材是第一,过夜锅底要扔掉,两周一次嘴莫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