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独龙族女童在北京武警总医院接受植皮手术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30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8点40分,独龙族烧伤女童小艳芳在武警总医院进行第一次植皮手术,下午1点10分,手术顺利结束,完成约25%烧伤创面植皮。

  4月10日早上,家乡位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的小艳芳,在家中意外烧伤,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只得进京就医。目前,爱心人士已为小艳芳捐助近30万元的治疗费用。

  京华时报实习记者张思佳通讯员张静

  配合医生不打镇静针

  昨天早上7点50分,小艳芳平静地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没有哭闹。8点,她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预计要进行6到8个小时,这次手术主要是分三个步骤进行,去痂、清创和植皮”,重症医学科韦中余主任介绍说,因为孩子年龄小,烧伤面积大,手术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医护人员前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韦主任称,小艳芳抵京时已经是烧伤后的13天,孩子体重只有20公斤,全身45%烧伤面积,其中40%属于重度烧伤,之前她出现了营养不良、贫血、高烧的状况,“经过6天的护理,她的生命体征基本恢复,精神头也好多了。”

  “这里同龄的烧伤孩子都是要打镇静针才能配合医务人员,这孩子不哭不闹,很坚强”。医务部刘海峰主任说,小艳芳表现出了超出同龄人的镇静。刘主任介绍,专家会诊后的计划是分三次手术完成小艳芳的植皮。

  手术比预想要顺利得多

  昨天下午1点30分,小艳芳被医护人员推出了手术室。“孩子现在还处于昏迷状态,手术进行的比预想要顺利得多。”手术的主刀医生烧伤整形科白晓东主任介绍说。手术提前完成近一个半小时,这次进行的是全身大面积切痂植皮术,主要是从头部和下肢取新皮进行移植,完成约25%的创面修复。术中出血量控制得非常好,孩子情况很稳定。

  下午两点,重症监护室内,护士正在护理小艳芳,她躺在病床上微微动弹,发出微弱的声音。重症医学科韦主任介绍,孩子现在已经有了苏醒的迹象,现在主要是要避免孩子术后感染,再度过一至两天的危险期,即能转到普通病房。孩子早上的体温是37.3℃,经过术中的清创,“感染应该不会加重”,医护人员是24小时一对一地看护小艳芳,韦主任说。

  “尽管她听不懂普通话,但简单的交流她还是能懂的,孩子真的很坚强。”护理小艳芳的医护人员杨女士介绍说,每次要喝水的时候,拿起水杯让她看看,她就点点头,意思是她渴了要喝水,喝完了她还会向我们点点头。

  【编辑:薛勤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