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健康头条

广州白云区一幼儿园14个孩子染手足口病

健康中国health.china.com.cn 时间: 2014-04-30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上午,位于白云区太和镇的中大附属蓝山外国语实验幼儿园的家长向本报报料称,近日该幼儿园N1A班大面积感染手足口病。4月17日至今,至少已有14人感染。

  家长质疑学校通知不及时,处置不当导致病例蔓延。“17日确诊一感染病例,18日还举行大型活动。”对此幼儿园方面表示,第一例是17日晚上9时才确认,该活动是事前设计好的,故没有暂停。这方面做得不够细致,向家长表示道歉。

  家长:未收到幼儿园通报

  昨日上午,在广州白云区万科蓝山小区门外,记者见到了家长林女士。她的儿子小浩在中大附属蓝山幼儿园N1A班就读。“孩子25日发病,现在好些了,但咳嗽得厉害。”林女士说,早在4月15日,小浩同班的一位小朋友就出现症状。

  另一位家长刘女士表示,该幼儿园N1A班大多数学生都来自蓝山小区。“我们微信群里已确定至少14例学生确诊感染。”

  对于学生感染手足口病的情况,刘女士表示,学校没有尽到告知的义务。“只是在一个活动上说了一声,但未提及感染学生人数。”刘女士说,一直以来都是微信群里的家长在统计感染人数。

  园长:4月17日确诊第一例

  昨日上午,该幼儿园园长张辉群介绍了N1A班手足口病发病情况。据介绍,该班是小小班,共有30个学生,95%生源是蓝山小区业主。4月15日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4月17日,第一例确诊。至今已有14人确诊感染手足口病。

  张辉群表示,4月15日,校医晨检时发现班上一位孩子喉咙出现几个红点,马上对孩子进行隔离并要求家长接回家。

  4月17日晚上9时,幼儿园接该家长确诊孩子感染手足口病的电话。4月18日上午,学校举行活动。活动后,幼儿园对教室做了全面清洁与消毒工作。4月18日晚上又确诊一位孩子感染手足口病。

  4月21日,学校校医在晨检时发现一例疑似病例,马上让家长接走并确诊,并在中午又发现2例疑似病例并隔离。经过园长和校医讨论决定4月22日N1A班孩子停课在家隔离。4月25日至28日发现疑似并确认8人感染,至此共有14人确诊感染。

  昨日上午,广州白云区太和镇教育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该幼儿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的工作处置此次事件符合规定。“我们将会进一步调查家长反映的情况,如果通知不到位,会对幼儿园做出相应惩罚。”

  家长两疑问

  确诊后为何

  举行大型活动?

  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4月17日该校确诊一孩子染上手足口病,但是在第二天幼儿园依然举行大型活动,一两百个孩子聚集在操场上,学校也未做任何防护措施。“这直接导致班上大面积的感染。”一名家长质疑。

  昨日,园长张辉群表示,他们是在17日当晚9时才确定一学生已确诊感染,但是已很晚。活动是提前安排好的。同时按照规定,一个班级内需有3人确诊才符合停课的要求,所以活动照常进行。

  为何不公布感染孩子信息?

  有家长质疑学校处理不当,4月22日该幼儿园N1A班停课,但是学校未公布感染手足口病儿童的个人信息。

  对此,幼儿园工作人员认为“学校是在保护学生隐私”。该工作人员表示,有些家长还说不让自己孩子和感染孩子一起玩。如果我们公布了感染孩子的信息,就侵犯了他们的个人隐私。

  【编辑:薛勤勤】